人民网健康·生活

妇联一条微信“招”来29名“爱心妈妈”

2020年02月11日08:51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一家三口,父母相继因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进入了病房。值得庆幸的是,3岁的儿子桐桐(化名)4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尚未显示被感染,但谁来照看这个随父母从外省来湖南长沙定居的孩子?一时让大家犯了难。

2月7日上午,在长沙市望城区妇联的牵线搭桥下,46岁的“爱心妈妈”刘建华主动担起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从桐桐在医院隔离检查,到2月7日出院居家隔离的整整168个小时里,许多“爱心妈妈”站了出来,用她们的细心和温情,为孩子撑起了一片蓝天。

医护“妈妈”们的不舍

“桐桐,一定要坚强哦,记得戴上口罩。”

“桐桐,你是最棒的!”

“和新妈妈在一起,可不能调皮,要多吃蔬菜和有营养的食品。”

……

望城区人民医院隔离病房门口,隔离病房主任王灿和副护士长陈阳霞反复叮嘱了十几次。在“新妈妈”的怀里,桐桐的眼睛里透出超越年龄的坚强。“孩子现在身体很健康,不过为了安全起见,我们还是要对他进行居家隔离,包括监测体温、检查身体症状、进行健康教育等,做14天的医学观察。”

王灿介绍,桐桐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者,2月1日,被送到医院的隔离病区进行详细检查。“刚来的时候,面对陌生的护士阿姨,本来就害怕打针的桐桐,内心充满恐惧与惊慌,哭着喊着要妈妈,但在我们的鼓励和帮助下,很快他就适应了。”目前,桐桐的4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肺部CT也正常,尚未显示被感染。

“在隔离病区的这7天,他基本上没哭、没闹,我们医生跟他讲什么,他都很配合,照CT的时候,还特别注意,不碰周围的墙壁,做了检查很快回病房。”谈及与桐桐的懂事,王灿多次哽咽。桐桐对她说,“王妈妈,我不哭不闹,我在这等爸爸妈妈治好病了就来接我。”

在病房的这几天,桐桐对于身边出现的医护妈妈们,很是喜欢,经常做各种动作逗她们笑。医护人员也觉得孩子不认生、很懂事,只要一有空,都愿意陪着他,做游戏,看动画片。“我们是雷锋家乡人,把病人当作我们的亲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隔离病房副护士长陈阳霞说。

父母相继确诊染上新冠病毒

桐桐一家是浙江温州人,父母亲带着孩子在望城做点小生意,由于孩子的爷爷奶奶在武汉,因此一家人年前曾到武汉探亲。

2月初,桐桐的爸爸出现了发热、咳嗽等症状,随后他妈妈也出现类似症状,经医院检验后,两人均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两人确诊后,均进行了隔离治疗。桐桐作为密切接触者,在这7天内也经过了严格的医学观察,所有指标均为正常。

但此时,一道难题也摆在了医护人员的面前:健康的桐桐住在隔离病房肯定不利于身心健康,但桐桐一家在望城又没有其他亲人,年幼的孩子生活起居怎么办?

小男孩未来14天的生活起居,牵动着很多望城人的心。一场新的爱心接力,在雷锋家乡接续展开。

30分钟内,29个“妈妈”踊跃报名

“得知这一消息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想把孩子接到自己家里照料,但医院不允许,说必须在指定地点隔离,但我目前的工作条件又不允许……”想着孩子接下来会没人照料,望城区妇联主席刘群英感到十分焦急。

不过,望城作为雷锋家乡,有着30万“雷锋百姓城管”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的典型经验,千难万难,百姓动起来就不难。

刘群英当即编辑了一条信息,发给了区妇联兼职副主席张曼丽,区妇联兼职副主席、区人大代表谢迎辉和小青苗早教园校长唐正元等人,请他们帮忙转发。“求助信”发出后不久,报名接龙的有29人,其中,刘建华老师几次请缨,态度异常坚决。

“当时,我的眼睛就湿润了,不到30分钟,就有这么多人站出来。但我也为了难,像‘落选’的谢迎辉就反复跟我抱怨,为什么没选她,她有心理咨询师证、教师资格证,还懂中医,理应是最合适人选。”但确实名额有限,刘群英反复跟谢迎辉等“落选”的人做工作,最后取得了她们的同意,将其作为后备人选,如有需要,还可照看医护人员的子女等需要帮助的人。

在经过健康体检和取得桐桐家长的授权后,2月7日上午11时许,刘建华老师在丈夫的陪同下正式上任,接过了照顾桐桐的这一“接力棒”,成为桐桐的“新妈妈”。

刘建华告诉记者:“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作为雷锋家乡人,更应该将雷锋精神转化为学雷锋的具体行动。”丈夫很是支持她的想法,但正在念大学的孩子刚开始还有点矛盾纠结,怕妈妈有危险。不过,在耐心做了孩子的工作之后,孩子也支持她的举动,临走时,还专门给她发了一段诙谐幽默的话鼓励她:“明天我娘做志愿者克哒,爹搞饭恰,我们两个轮流洗碗,一个一天,要洗干净,要抹灶,要洗锅。”

14天的新生活,她们共同创造

中午12点,医疗车将刘建华和桐桐送到了指定的隔离点。房间里早已有人收拾得干干净净。一到家,刘建华便为桐桐准备了一顿丰盛的午餐,香干炒肉,胡萝卜烧鸡,土豆片,海带排骨汤……“桐桐很懂事,也很坚强,他不要我喂,吃完饭没多久,就睡着了。”

下午2点,桐桐醒来,刘建华给他准备了很多玩具和益智游戏,两人相处得十分融洽,笑声在房间里不断荡漾,这里又有了新春的气象。

刘建华说,接下来的14天里,她将和桐桐一起生活。“肯定是丰富多彩的,也会让孩子终生难忘,人生路上又多了一个爱他的妈妈。”

笔者了解到,在来之前,刘建华还和学校的老师们备足了功课,除了准备好孩子们爱看的书籍、爱玩的玩具、爱做的游戏外,还将邀请其他老师对桐桐进行网络授课,让这个14天变得更加温暖,更加厚实。(093413)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