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安全性假设” 为心建一个安全堡垒

2020年02月10日08:58 来源:中国妇女报

疫情爆发以来,我们不断看到各种抢购行为:抢购口罩、抢购大米、抢购双黄连……

在“恐慌性抢购”和“饱和式防御”的背后,是巨大的不安,是对疫情和世界的不确定性的恐惧:不确定自己和家人会不会被传染,不确定疫情什么时候能好转,不确定封城什么时候能结束……

是的,这么多的不确定,让许多人在这两周里,经历了漫长而艰难的心理煎熬。因为不确定的情况会激起我们的焦虑、担忧和恐惧感。而各种抢购和囤积的行为都是为了消除不确定性带来的焦虑,重新控制自己的世界。

在突然面对疫情爆发的情况下,我们会恐慌是很自然的反应。因为恐慌会促使我们积极行动。但是过度恐慌可能会使人惶惶不可终日。所以,面对疫情,我们需要时间,并且更需要“技术”来抚慰内心的不安。

以下是应对不确定性的两个技巧:

建立一种“安全性假设”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可能发生在你身上,也有可能发生在我身上。但是我们不能一直生活在对它的恐惧中。

我们需要建立一种安全性假设,这样我们才能度过每一天。就像一位母亲说的:“我有两个孩子,如果我总是担心他们中的一个会被车撞,或者被绑架,我就不能正常工作了。”

这并不是教你自欺欺人,骗自己说世界一切很美好。而是说,在你的心里充满了可怕的“灾难性想法”的时候,需要把“安全性假设”也一起考虑进去。例如,当你想到“如果我的家人被传染了,该怎么办?” “如果封城的时候,我的孩子在那里,怎么办?” 当这些恐惧出现时,请记得对自己重复这句话:“我们所有人都需要建立安全性假设。”

因为,对未来的恐惧和担忧,只是我们的感觉,而不是现实。未来可能会发生坏事情,也可能会发生好事情。但是当我们陷入恐慌的时候,就会把“可能发生坏事情”变成“必然发生坏事情”,并且完全删除掉“可能发生好事情”的选项。结果心里只剩下灾难性的想象,而不再有安全性的假设。

尽管疫情在发展,但是钟南山、李兰娟等专家已经给出许多切实可行的预防及治疗措施,只要我们宅在家里,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发生感染的可能性其实很小。

新型冠状病毒并不是生存恐怖游戏中虚构出的G病毒,你想象中的灾难并不会发生。正如马克·吐温的名言:“我活了很长时间,经历了很多艰难时刻,大部分想象中的艰难都没有发生。”

像对待天气那样对待不确定性

我们的身体症状、想法和情绪就像天气一样多变。它们会像风一样吹进来,也会像风一样刮走。当你的心里升起恐惧或担忧的时候,就是风来了。我们并不能阻挡风,但我们知道,风会过去,暴风雨总有结束的时候。恐惧和担忧只是我们心里的过客。所以,你要努力安慰自己,同时也要允许不好的情绪在你身上流淌。

有些心理咨询师认为:要像对待客人一样对待我们自身的感受,让它们可以来来去去,知道它们不是永久居民。也有心理咨询师认为,可以把不愉快的感觉看作是一列正在行驶的火车:纵然有些感觉不太好,但它们正在移动,并且最终都会过去的。

我们生活的世界,有新型冠状病毒,有种种挫折和不顺心的事情,但也有钟南山这样的勇士,有无私奉献感人至深的医护人员。

我们的每一天都包括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既有坏事情可能会发生的不确定性,也有好事情可能会发生的不确定性。不确定性并非只带来威胁,同时也蕴含了希望。重要的是我们要让各种感觉都有可以呼吸的空间,也让自己有可以面对这些感觉的空间。最重要的是不要让自己陷入单一的感觉中。因此,我们要努力迎接每一天,允许自己有恐慌和担忧,同时也要把希望和乐观放进心里。(唐诗)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