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战疫”家书里的家国情怀

2020年02月10日08:5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此事我没有告知明昌。个人觉得不需要告诉,本来处处都是战场!”

“吾一日为医,终生不弃!”

“隔离病房需要我,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呢?”

“你不要有后顾之忧,放开手脚,开足火力,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你不要害怕,妈妈也不害怕。我们母女携手,和全国千千万万的医务工作者一起,打一场漂亮的疫情阻击战!”

……

日前,这一封封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家书在网上热传。它们出自前线的妻子、守家的丈夫、离别的儿女、送行的父母、不舍的孩子之手,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空话套话,字字句句饱含亲情、蕴含力量,写满了刚毅前行的决心、挺身而出的担当、将生死置之度外的无畏、对亲人的牵挂、不能陪伴的缺憾、“身许国家心许你”的深情、坚强有力的互相扶持,折射出一个个“战疫”家庭浓厚炽烈的家国情怀,砥砺奋进的前行力量,不仅重重戳中了读者的泪点,更深深震撼着人们的灵魂。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些最美“逆行者”,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危急关头,不惧风险,迎难而上,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守护健康的钢铁长城,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铿锵“战疫”之歌。支撑他们义无反顾冲在第一线的,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大爱和家人的鼎力支持、无私奉献。在这一刻,家不仅是温馨的港湾,更是奋力拼搏的加油站、勇攀高峰的千斤顶、冲锋陷阵的推进器。这一封封非常时期的“战疫”家书,将款款深情都埋在了见字如面、纸短情长之中。

家中有书,风气绵长;书中有家,意重情深。在中国绵延了两千多年的家书,传承着生生不息的血缘文化,守护着民族精神家园,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刘邦的《手敕太子文》、诸葛亮的《诫子书》、姜维的《报母书》,到骆宾王的《与情亲书》、欧阳修的《与十二侄》、文天祥的《狱中家书》,再到《曾国藩家书》《李鸿章家书》《傅雷家书》和方志敏的《与妻书》,浩如烟海的家书曾经为国人治学、修身、齐家提供宝贵的精神滋养。如今,“战疫”家书又为这一文化遗产添上了厚重的一笔,成为家国情怀的生动注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印记。诞生于特殊历史时期的“战疫”家书,将成为家族史、民族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不只属于个人,它属于时代,必将薪火相传,烛照未来。(莫兰)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