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确诊患者核酸检测结果呈假阴性? 专家:受病情轻重等多种因素影响

2020年02月09日17:5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 (刘卿)近日,有媒体报道,中日医院一名患者三次咽拭子核酸检测结果都呈阴性,但最终通过下呼吸道样本,确诊为新冠肺炎。为何会频繁出现检测呈现假阴性情况?此种情况是否会导致大量新冠肺炎患者漏诊,进而导致更大范围的传染?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主任高占成解释这一情况。

高占成表示,任何病毒核酸检测检出率都不可能是百分之百,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也不例外。检测检出率结果与患者本身病情轻重程度、处于疾病发展不同阶段、取样采样方式方法和实验室自身的检测条件等多种因素相关。

高占成说,对于确诊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是不可或缺的手段,要是检测结果为阳性,可以确诊为新冠肺炎,如果初次检测结果为阴性,属于疑似病例患者,按照卫生健康委现行诊疗方案要求,需要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严格观察。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