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发展改革委:40余个北方冬春蔬菜储备城市共储蔬菜30多万吨

2020年02月09日1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 (刘卿)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疫情期间市场上存在鲜叶菜品种少、价格高等情况。如何解决疫情期间蔬菜供应的结构性矛盾,供货不及时问题?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副司长陈达在9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为保障重点地区蔬菜供应,发改委与有关部门指导地方做好产销对接、用好商业力量、发挥地方储备作用三方面工作。

陈达表示,首先,加强产销对接。产销对接对于增加供应非常有效,主要指导地方,特别是城市政府,组织本地蔬菜经销大户与蔬菜主产地种植大户进行对接,签订购销协议,稳定蔬菜供应关系,确保应急情况下,随时有菜可供、可调。例如,指导北京市新发地批发市场经销大户与寿光种植大户进行产销对接,签订购销协议。

其次,用好商业的力量,发挥好生产流通企业的作用。主要是指导地方政府引导本地流通企业适当增加商业库存。同时,协调周边地区生产销售企业备好备足相关资源,以便随时调往相关城市,通过本地企业和周边地区企业的内外联动来保障供应。

与此同时,优化商业力量,发挥好流通企业的积极作用。发改委、商务部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共同发起保供稳价、持续开业倡议,参与并响应倡议的零售企业门店覆盖全国大部分主要地级以上城市,为保供提供有力支撑。

最后,发挥地方储备的作用。主要指导部署北方大城市完善冬春蔬菜储备制度,根据当地产销实际情况,适当增加储备规模和储备品种,一旦市场供应出现短缺,及时组织投放,并通过向外部蔬菜生产基地采购等方式,及时对储备进行补充。

同时,据初步统计,目前北方参与冬春蔬菜储备的城市有40多个,共储有30多万吨的耐储蔬菜。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