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紧急扩散 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这个APP可准确查询

2020年02月08日21:0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紧急扩散 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这个APP可准确查询

目前,公众普遍关心自己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可能性有多大。是否与确诊、疑似病人同乘一个航班,一列火车,一个大巴,难道只能盯着“急寻同乘”的信息惴惴不安?好消息是,从2月 8 日晚间起,公众可以通过“密切接触者测量仪”(公众版),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自主查询自己是否属于“密切接触者”。

为适应疫情防控新阶段的工作特点,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联合成立了疫情防控大数据攻关团队,依托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快速开发出“密切接触者测量仪”(公众版)。测量仪依据的数据范围是:截止当前日期的14天内和确诊或疑似患者接触的相关数据。

据了解,由于得到国家卫健委、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和民航局等多方面的数据资源支持,“密切接触者测量仪”(公众版)具有数据来源可靠、操作方便简洁、查询结果及时的特点,为公众判断自己是否为“密切接触者”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查询工具。

相关专家也提示,由于疫情传播的复杂性,相关查询结果仅供参考,请密切关注自己身体状况,如有相关症状请及时咨询专业医疗机构,根据相关要求及时报告。在使用过程中,请注意数据使用安全,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利用本工具提供的数据从事侵害他人名誉、隐私等活动。

如何使用这款APP,看这里: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