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发展改革委回应口罩短缺:22个重点省口罩产量已达1480.6万只

2020年02月05日17: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崔元苑) 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介绍医疗物资保障的生产、调度、进口等相关工作最新进展,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疫情防控中“口罩短缺”的民生热点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回应表示,通过抓紧复工、提高产能、增加供应,初步统计,截至2月3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口罩产量已经达到1480.6万只,比前一日环比增长3.1%,产能利用率达到了67%,环比提高2个百分点。

“大家非常关注的N95口罩,已经达到11.6万只,环比增长48%。”郝福庆介绍,其他医用口罩是998万只,环比增长36%。增长还是很快的。普通口罩是471万只。总体看,口罩产量呈现持续上升势头。

郝福庆表示,目前,各地正在全力以赴、日夜兼程地增产扩能,已经取得重要进展。尤其是防治一线急需的医用N95口罩,产量优先保障、增速更快。

对于一些企业担心将来产能过剩的问题,郝福庆强调,疫情过后富余的产量,政府将进行收储,只要符合标准,企业可以开足马力组织生产。

同时,郝福庆也提醒公众,使用口罩科学、合理。口罩有很多种,要按需使用,按照功能使用,避免过度使用。医用N95口罩是重点保障一线,保障医务人员的需要,请大家尽量不挤占宝贵的医用资源。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