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吴春耕:擅自设卡断路阻断交通将依法处置

2020年01月30日17: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 (李轶群)30日下午15时,国家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的运输保障情况进行报告。针对一些社交媒体报道,在一些地区为阻止疫情蔓延采取了比较极端的措施,比如封住进村道路,用挖掘机挖断道路等情况,交通运输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应急物资的运输和供应,畅通生命通道?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表示,对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的违法行为要立即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依法妥善处置。

吴春耕表示,针对一些地方断路和挖断公路的方式进行疫情隔离的情况, 1月26日国新办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回应,明确提出“一断三不断”要求。27日公安部也明确表示,对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的违法行为要立即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依法妥善处置。

吴春耕指出,交通运输部对此类事件高度重视,进行了调查摸底,从目前掌握情况看,这种现象在发生疫情的地区确实存在,但主要发生在农村公路上,目前高速公路和各省干线还没有接到相关方面的反映。

吴春耕还指出,29日,交通部印发了专门通知,再次强调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切实贯彻“一断三不断”的要求,首先是坚决阻断病毒传染通道,同时必须落实“三不断”的要求,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的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送不断。对于广大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已经出现疫情的农村地区,也要制定交通运输保障方案,确保医疗、救援等物资进得去,确保老幼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应急出行能出得来,确保生产生活物资运输正常通行。

吴春耕强调,要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照地方人民政府或疫情防控领导机构的决策部署,配合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依法依规开展高速公路出入口、省界和服务区、各省干线、农村公路等通道交通管控和体温检测工作,不得简单采取推填挖洞等硬性隔离方式阻断公路交通。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各地抓好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各项重点物资通道的畅通,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的基本生活。

(责编:董童、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