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李兰娟院士独家回应:

洗热水澡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不宜宣传

2020年01月29日08:54 来源:广州日报

“在家里洗(泡)热水澡和高温消毒是两码事,洗热水澡保护易感人群不宜宣传!”1月28日下午,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向广州日报记者就网络上的一些建议进行回应。她指出当前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方法依然是少去人多密集场所,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室内通风。

1月28日,一则名为“劝君洗一热水澡,新型病毒大减少——致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的建议书”在不少微信群里转发,一名免疫学博士建议通过洗热水澡保护新型冠状病毒易感人群。“在家中洗热水澡是一种操作简便、最有效、成本最低、最容易保护易感人群的方法!”广州精达医学科技公司创始人胡勇是美国留学回国的免疫学博士,现在正在湖北鄂州老家过春节。他建议,鉴于不断增长的新增病例、疑似病例以及大规模的易感人群,热水澡可以向全国进行推广。

热水澡不能够消毒防疫

胡勇在建议书中分析指出:在热力作用下,人体体温增加,毛细血管扩张,血流增快,使人体整体温度可达40℃左右。此时,呼吸道的温度都可达到 40℃左右,高温的血流通过毛细血管可与病毒进行交锋,达到强力抑制病毒生长,保护易感人群之目的。“病毒在56℃就可以灭活,即病毒死亡”。

热水澡还可以大大降低手部、皮肤、咽喉、黏膜等部位病毒的浓度,降低人群感染发病的概率。

但很多网友对胡勇博士的建议提出质疑,“病毒在56℃就可以灭活,但人体难以承受那么高的温度。就算人体整体温度达到40℃,身体部分机能也要被破坏,不可取。”广州网友“飞天猪”如是说。而多名医生也指出,即使对身体进行高温沐浴消毒,衣物和其他接触的物体同样可以感染,洗高温热水澡没有什么意义和可行性。李兰娟院士则明确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在家里洗(泡)热水澡和高温消毒是两码事,洗热水澡保护易感人群不宜宣传”。她指出,高温消毒是专业的事情,跟在家里洗热水澡不一样,高温消毒不等于洗热水澡可以消毒防疫。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减少疫情传播主要还是要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室内通风等。

今年73岁的李兰娟院士曾在非典、甲流、H7N9禽流感等传染病事件防控中有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她作为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浙江大学教授、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同钟南山院士等专家前往武汉,站在了防疫最前线。他们听取武汉的有关情况汇报,查看有关现场,又赶到北京向国家卫健委、国务院做疫情汇报和建议。

老年人等更容易感染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是万家团聚之日,李兰娟院士从杭州赶往北京参加疫情相关重要会议。当天晚上她从北京返回杭州,除夕夜也在飞机上度过。李兰娟院士表示,这样的生活节奏,她已经习惯了。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曾表示,已经向国家提出来,可以带队去支援武汉。“武汉有需要,我随时带队前往”,“国家的大事,自己义不容辞”。

在奋战防疫一线的同时,李兰娟院士多次接受采访,科普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方法,让真实有效的信息更及时更高效地普及人群。并强调免疫功能低下、老年人等更容易感染或转变成重症患者,需要格外重视防护,儿童、青少年同样需要做好防护。(记者廖靖文)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