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上海市组织730家农贸市场展开爱国卫生大扫除

2020年01月23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23日电(轩召强)春节临近,农贸市场人员流动加大,交易流通增多,易造成环境卫生问题。1月22日,上海市爱卫办组织16个区爱卫办,会同有关部门,结合春节“除脏、扫尘”的传统习俗,在全市730家农贸市场集中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清洁卫生面积达到177万平方米,大力改善农贸市场卫生状况,促进各类市场增强清洁卫生意识,落实卫生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管理,以降低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为传染病防控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

  各区爱卫部门按照《关于开展农贸市场卫生大扫除活动的方案》的要求,以加强防病工作基础为目标,结合国家卫生区创建复审工作,组织各农贸市场管理人员、摊位从业人员、社区市民志愿者,全面清理市场内外以及摊位的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整治乱堆杂物、乱扔垃圾现象,加强市场内公厕、垃圾收集容器等环卫设施的清扫保洁,做好市场内外环境的防鼠、防蝇、防尘设施的维护,开展冬春季灭鼠和越冬蚊虫的控制,落实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健康宣传教育,大力改善集贸市场和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状况,为群众打造干净整洁卫生的市场购物环境。

  市爱卫会表示,开展农贸市场卫生大扫除活动是上海市今冬明春爱国卫生清洁环境行动专项活动之一,主要针对影响市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公共环境卫生突出问题,发扬爱国卫生传统,全市动员、全民动手,开展以清理卫生死角、杜绝暴露垃圾、消灭“四害”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以督促各类市场完善好卫生管理制度,加强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的宣传教育,保持经营场所整洁、卫生。

  上海市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自去年12月开展以来,全市共发动居村委5291个,单位7405家,组织机关事业干部、社区居民、单位职工共计30余万人,整治居民楼5.4万幢,清除卫生死角4万余处、清理垃圾杂物8900多吨,营造起共建洁净健康家园的氛围,保障市民群众身体健康。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