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改善医患关系需要改变就医文化

纪光伟(医生)

2020年01月23日08:28 来源:健康报网

1月11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柳叶刀》发表题为《保护中国医生》的评论。文章称,若想终止中国的暴力伤医事件,仅通过执法和惩罚性措施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实现就医文化的转变。

笔者赞成这一观点。近些年,紧张的医患关系或许有政策原因、医疗原因、信息不对等的原因,但无论什么原因,都不能成为伤医、杀医的理由。

1月20日,北京朝阳医院发生暴力伤医案。被害医生陶勇是一位年轻有为的业界专家,救治过许多疑难重症病人。仅因为对手术效果不满意,就砍伤医生的手臂,甚至可能终止他的执业生涯,让人无比愤怒。伤医、杀医事件,伤了医务人员的心。倘若有一天,没人再愿意从医,最大的受害者是谁呢?

医学是一门不完美的科学,不是每位病人的问题都能得到解决,但正是这样的不完美,激励着医生去不断探索,为病人争取最好的治疗效果。医学不是万能的,生命更是有限的。加强科普教育,端正国人对生命和医学的认知,让更多人可以平静地接受无能为力的疾病和死亡,这就是就医文化的改变。

《柳叶刀》认为,文化的改变需要时间。医疗卫生工作者需要得到信任和尊重,而增强信任最好的方式就是建立一个有效、可靠且值得尊重的医疗卫生体系。这些观点值得深思。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