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健委:防范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跨地区扩散

2020年01月22日11: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李彤)“中国政府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上升到国家层面,作出制度性安排,果断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加大疫情防控力度。”今日,国新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表示,将最大程度降低春节期间疫情的跨地区、跨境传播扩散的风险。

李斌介绍说,国家卫健委部署安排和督促指导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强化疫情的防控措施。1月14日召开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的视频会议,向各省卫生健康部门通报疫情防控情况,部署各地强化疫情的监测,全力做好应对的准备;1月17日-18日,派出了7个督导组,对河北、广东等8个省份进行督导检查,指导防控工作;1月19日,对各地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又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部署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春运期间的防控措施。

“针对疫情发生地武汉,国家卫健委赴当地指导湖北省武汉市进一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李斌说,一是加强武汉外输人员的管理,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启动体温检测,对发热病人进行筛查;二是加强传染源头管理,在加强农贸市场管理的基础上,对超市、餐饮等重点部门也加强监管,严厉打击野生动物的交易行为;三是加强人群活动管理,减少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四是减少人员流动性,降低病毒传播的可能。

他说,针对已经发生病例的省份,要强化疫情的监测应对,落实“五早”的措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调配医疗资源加强病例救治,做好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医院感染防控和实验室生物安全等工作。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治理的力度,延缓疫情传播。

“针对还没有发现病例的省份,要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重点做好负压救护车、负压病房、诊疗专家、治疗药物、检测试剂、消杀药品、防护药品、防控队伍和应急队伍等各项准备工作。开展医护人员和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培训,确保一旦出现疫情能够有效处置。”李斌说。

(责编:董童、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