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节串门 遇到这些“逗”娃行为要制止

2020年01月21日07: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除夕的脚步越来越近啦,春节时期走亲访友必不可少,推杯换盏也是在所难免,本来高高兴兴的日子,有时会有不愉快的插曲。以下的场面,相信不少爸爸妈妈都遇到过:

  一堆亲戚围着孩子,大到几岁甚至十几岁,小到几个月,让孩子喝酒;屋里还有几个月大的孩子,一群人肆无忌惮抽起烟,瞬时房间里烟雾缭绕。类似这样的场面很多,如果亲戚朋友在你家有以下行为,必要时该翻脸就翻脸:

  跟孩子劝酒、喂孩子 劝酒的时候,这些人经常会说,谁谁几岁就能喝多少多少酒,小孩子喝点没关系。又或者对着爸爸说,“会喝酒,以后才能在社会上好办事儿”。然而,孩子被酒精伤害的新闻却比比皆是。每年因酒精中毒送进医院的孩子,网上随手一搜就有很多。

  比如,年仅4岁的男童在一口气喝下了爷爷泡的果酒后,三天都没有苏醒。经过医生检查,孩子被诊断为重度急性酒精中毒、中毒性脑病和颅内出血。再比如,广西玉林一男童喝米酒险变植物人。

  孩子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各脏器功能还不完善,此时饮酒对机体的损害都十分严重。酒精会使神经发育受阻、思维迟缓,损伤肝脏。即使饮少量的酒,儿童的注意力、记忆力、学习能力也会有所下降,思维速度将变得迟缓。特别是儿童肝脏功能不成熟,对酒精的解毒代谢能力低,饮酒轻则会头痛,重则会造成昏迷甚至死亡。

  在孩子面前抽烟或逗引孩子抽烟 之前收到家长的留言,“孩子在充满烟味的房间里待了一天,会不会有事?”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首先心疼这个孩子,其次是生气。为什么作为监护人没有制止这种行为?为什么没有将孩子带出去?为什么没有将孩子带到其他房间?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长期吸烟的人,其周围不吸烟的人在有烟雾的房间里一小时,就等于吸了一支烟。”

  烟雾中很多化学物质已经被证实可以引起癌症和其他疾病,包括呼吸系统感染、支气管炎以及肺炎;暴露于二手烟中的孩子,发生耳部感染和哮喘可能性更大;尼古丁还会影响睡眠,孩子如因被动吸烟,导致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下降,还会影响其生长发育和学习效率。

  为了宝宝健康成长,家庭和谐,过年前,爸爸妈妈要结成“统一战线”,哪方亲戚哪方负责沟通,相信大多数人是可以接受和理解的。

  文/鲍秀兰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