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主动健康”促进健康苏州建设新实践

2020年01月20日09: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健康城市建设是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平台,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实现社会健康综合治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2019年,全国爱卫办依据《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2018版)》,对全国所有国家卫生城市组织开展了评价工作。全国共有314个国家卫生城市(区)填报了2018年度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数据。评价结果显示,各地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健康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在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文化等领域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接下来,全国爱卫办将总结各地成效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或政策,同时,促进城市间交流,推动健康城镇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建设健康城市20余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居民和城市健康状况得到显著改善,先后被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健康城市联盟授予“杰出健康城市奖”和“健康城市建设先驱奖”,累计获得了32项世界卫生组织和健康城市联盟颁发的健康城市奖项。

以1999年为基线,苏州人均期望寿命已由77.46岁增长到83.54岁,婴儿死亡率由8.74‰降低到2.18‰,孕产妇死亡率由25.54/10万降低至6.59/10万。在开展健康城市建设过程中,苏州市形成了政府部门统筹安排、卫生行业有效供给健康服务、市民百姓共建共享的“主动健康”建设经验,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近日,本网走进苏州,近距离观察苏州的健康城市建设。

政府“主动健康”,吹响健康城市建设集结号

早在2001年,“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就被列入了苏州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作为全国最早将健康城市建设列入党代会报告的城市,苏州财政对卫生健康的支出在近五年增长了87.00%,占一般预算支出比例增加到了5.84%,有力推动了健康中国战略在苏州的落地实践。

在建设健康城市这一目标的明确指引下,苏州市围绕健康城市缺乏落地抓手等问题,进行了一系列顶层设计。“十三五”期间,苏州先后印发了《“健康苏州2030”规划纲要》《关于落实健康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苏州市各级政府每年安排一批“卫生与健康”领域的实事项目和重点建设项目,切实增强健康苏州战略的推进力度。发改、体育、水利等健康相关部门,通过健康城市各专业委员会的作用,主动履行健康促进职责,为苏州健康城市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合力。

例如在普及健康生活方面,体育部门主动打造“10分钟体育休闲生活圈”,提升全民健身内涵质量;健康环境方面,水利部门主动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三年行动计划,全市实现重点村、特色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农村地区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80%以上;健康服务方面,发改主动立项,推动卫生资源补缺补短,妇联主动开展公共场所母乳哺育室建设,累计建成316个公共场所母乳哺育室;再如健康保障方面,公安和卫生等部门联合开展的道路交通安全项目。

卫生行业“主动健康”,“531”系列行动密织健康网

在健康城市建设过程中,高指标数据下隐含的建设质量问题也逐渐暴露,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死亡占比高等具体问题亟待解决。对此,苏州推出了健康苏州“531”系列行动计划,从治病、防病、监管、参与等全维度形成统筹解决市民健康问题的综合策略。

2016年3月,苏州实施健康市民“531”行动计划。重点围绕苏州市疾病谱前五位中的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及城市健康核心指标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采取综合性干预措施,重点解决“急病要急”的健康需求。其核心内容为:建立一个平台(市民综合健康管理服务平台)、三大机制(居民疾病高危因素筛查机制,包括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高危妊娠)和五大中心(城市多中心疾病协同救治体系,包括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救治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截至2019年底,苏州已建成五大中心92家,累计开展心脑血管筛查132.13万例、肿瘤筛查18.39万例、高危妊娠筛查46.37万例,超过2/3的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市民综合健康管理服务平台。

此外,苏州还陆续启动了“健康城市” “健康卫士” “健康场所” “健康市民倍增”等系列“531”行动,意在建立“无病要防、急病更急、慢病更准”的健康服务有效供给新格局。“健康城市531”行动重点围绕健康生活、健康保障及公共卫生薄弱环节等采取的综合性干预措施,重点解决“无病要防”的健康需求;“健康场所531”行动则已累计新建或升级建设各级各类健康场所2806家。“健康市民倍增531”行动已建成儿童哮喘、慢阻肺和骨质疏松等慢病市级区域防治指导中心12家、社区防治站157家,累计筛查87万余人。

居民“主动健康”,多元化传播促进健康苏州建设全民参与

建设健康城市,离不开政府统筹和专业机构的参与,更离不开每一个市民的行动。针对市民对健康城市知晓及参与度低的问题,苏州建立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结合的多元化传播体系,促进全民参与健康苏州建设。

2018年起,苏州通过本市医学会组织实施了公众健康教育“百千万”行动计划,计划通过开展百万市民受益的健康科普活动,建立100个标准化健康科普课件,培训1000名健康科普讲师。通过“学科主委坐镇把关”“艺术展翅让科普更生动”“标准课件让更多人受益”等多部曲,“百千万”行动把医学专业知识用既权威靠谱,又生动有趣的语言向老百姓讲述,让老百姓愿意听,听得懂,感兴趣,帮助市民从“被动医疗”向“主动健康”迈进。

此次“百千万”行动计划还通过“看苏州”APP进行科普直播,扩大受众面,让更多的人接受科普。同时,苏州市医学会还通过微信公众号、苏州卫生12320微信公众号及苏州日报等媒体,每周提前公布科普预告,让市民提前了解科普活动的安排,不错过任何一场直播。通过健康教育,市民了解了一些疾病的早期表现,掌握了一些自我保健基本技能,还能提高疾病预防医师,改善不良生活行为,从而促进健康城市建设。(王政)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