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医院必须姓“中”

——中医医院书记、院长谈学习贯彻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

2020年01月19日15:3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当全国中医药大会吹响中医药振兴的号角,当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重要指示指明中医药前进的方向,当《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为中医药发展找准坐标,全国各地、各级中医医院的中医药工作者都为之欢欣鼓舞。

  中医医院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主阵地,也是建立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的关键环节。本报采访了11位中医医院书记、院长,就“学习贯彻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谈了自己的感想。

  在11位中医医院书记、院长的言语中,有几个词反复出现,那就是“特色”“姓中”“传承”“创新”……从这些高频词汇中,我们不难得知中医医院掌舵人们最关心的问题。

  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各级各地中医医院都有自己的办院理念、优势专科、医学流派,但在这一点上,所有中医医院都达成了共识,那就是——中医医院必须姓“中”。

  中医医院要守好中医的魂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守正”守什么?广东省中医院院长陈达灿认为,守的是中医的魂。

  中医的魂,就是中医药特色优势。

  “中医医院集中医医疗、保健、教育、科研、产业、文化为一体,当是中医药服务及中医药发展的排头兵,所以中医医院建设应当彰显中医立院精神和办院方向,也就是中医医院一定要姓‘中’。”山西省中医院党委书记谭利国这样强调发挥中医院特色优势的重要性。

  “中医药难‘守正’,导致特色优势不再,原因在于‘以西律中’。”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孙波直指中医医院发展的痛点。

  强调中医医院姓“中”,是对中医医院发展方向的基本把握,也是一个事关中医药事业生存发展的大问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冼绍祥认为,中医医院要姓“中”,就必须坚持中医药服务为主的办院模式。

  孙波将“坚持中医原创思维”视为保证中医医院姓“中”的“法宝”。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王成祥也提出了更具体的举措:“中医医院科室设置应该有别于西医,应该遵循中医所特有的价值观和方法论来设置临床科室,相关的建设标准应该能够突出科室特色,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引导科室从中医角度为患者做好服务。”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院长肖臻认为可以通过改革绩效考核体系,将中医治疗率、中医诊疗技术使用率、中药饮片使用率、自制制剂使用率、优势病种诊疗方案执行率等中医药特色指标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中,引导临床科室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医药特色优势。

  陈达灿则认为“建立健全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保证中医医院姓“中”的关键一招。采访中他再次提到了广东省中医院的办院理念:“中医水平站在前沿,现代医学跟踪得上,管理能力匹配到位,为患者提供最佳诊疗方案。”他认为,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建立健全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刻不容缓。

  但姓“中”不是排斥西医,上海市黄浦区香山中医医院院长王炜谈及中西医之间的关系,说出了自己的理解:“中医医院院姓‘中’是否意味着要与西医彻底划清界限?答案是否定的。为了确保中医医院能更好地姓‘中’,有时需要西医的大力支持。比如,当我们在证候水平上对疾病不能准确把握的时候,借助西医的知识、方法和现代化手段来解决疾病认识上的困难,可以使我们的整体观水平更深入一些,辨证论治更准确、更有效一些。”

  江苏省中医院院长方祝元和重庆市中医院党委书记王守富都认为要守好中医的魂,必须“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中医药才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中医医院须扎牢中医的根

  如何才能“传承精华”?陈达灿认为,要以提高中医药临床疗效为导向,做好祖国医学伟大宝库的挖掘传承,促进宝库精华向临床能力转化。

  为了“传承精华”,彰显中医药在疾病治疗中的优势,所有书记、院长都提到了要按照《意见》提出的要求,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做优做强骨伤、肛肠、儿科、皮科、妇科、针灸、推拿以及心脑血管病、肾病、周围血管病等专科专病,及时总结形成诊疗方案,巩固扩大优势,带动特色发展。

  作为一所中医特色专科医院,西安中医脑病医院院长宋虎杰认为要对中医医院优势病种的诊疗方案及时进行总结,力求形成行业认可推广的方案、指南。最终实现《意见》中“用3年左右时间,筛选50个中医治疗优势病种和100项适宜技术”的目标。

  传承精华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扎牢中医的根。

  “中医的根在基层。一所中医医院的发展强大,不足以振兴一项事业。中医药事业的发展需要牢固的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肖臻说。

  因此,《意见》提出要“支持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医疗联合体。各级中医医院要加强对基层中医药服务的指导”以“筑牢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

  在医联体建设方面,王成祥认为,龙头中医医院应与基层医院一起,构建中医服务的医疗联合体,通过培训讲座、教学查房、建名医团队、病人互转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开展合作,努力做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努力提升中医药在基层的服务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王炜认为,可以利用医联体内部柔性流动、资源共享的优势,把西医请进来,让中医走出去,加大合作力度,加快融合速度。

  要做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离不开中医药发展的要素——人才。谭利国强调“人才的水平决定了专科建设的层次”;陈达灿强调要“着力营造有利于中医药人才成长的沃土”;王成祥强调要“注重业务能力和工作实绩,努力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等倾向”;肖臻强调要“针对不同系列不同级别人员实行分类分层次评价,科学选择评价指标”。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医医院为人才成长提供的土壤将更加肥沃。

  中医医院要插上创新之翼

  “信息化是未来医院发展的趋势”,不少中医医院书记、院长都已经有此认知。要走中医医院创新之路,就需要信息化建设的支撑。《意见》也提出要“建立以中医电子病历、电子处方等为重点的基础数据库”。

  谭利国认为,中医讲究“一人一方”,信息化建设可以为临床科研搭建服务平台,提供数据入口。通过大型临床数据归纳、总结、分析,发现具有规律性的诊疗路径和方案。

  王成祥也认为,医疗大数据治理可以在“海量数据”与“医疗问题”之间架起一条通路。大数据研究通过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技术和循证医学、影像组学等学科的融合,可以为健康管理、辅助诊疗等场景提供优化的解决方案。

  “更重要的是,依托远程诊疗设备,可以让中医的触角伸得更长、更远, 远程门诊、远程会诊、双向转诊远程监护、手术指导、远程教育、远程检验、远程咨询、远程查房等功能都值得期待。”作为一家中医药特色浓厚的妇幼保健院的领头人,浙江省东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郭兰中期待信息化建设能为基层中医妇幼保健事业带去更多创新。

  “但同时,我们不能忘记中医医院的本姓,在信息化建设中,必须以坚持中医药核心理念,遵循整体辨证思维为前提,这样才能有效推动中医药的创新和应用。”在采访的尾声,谭利国再次将中医医院姓“中”画上了重点符号。(徐婧)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