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手脚发冷,用黄芪桂枝

2020年01月19日14: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有的人气温一降,手脚就出现发凉、发白、发麻甚至疼痛的现象。中医认为,手足发冷(厥冷)多与人体虚弱、肾阳不足,导致寒邪阻遏阳气、气血失畅有关。这种现象以女性和老年人居多。

推荐一个缓解手脚发冷的方子:取黄芪40克,桂枝、干姜各10克,白芍30克,当归12克,王不留行15克,附片6克(先煎30分钟),炙甘草6克,大枣10枚,用水煎服,每日1剂,7天1个疗程,可连服2~3个疗程。

温阳祛寒、活血养血可缓解手指发冷症状。上方是《金匮要略》中“黄芪桂枝五物汤”(黄芪、白芍、桂枝、生姜、大枣)的加味方。其中,黄芪味甘性温,能补脾、肺之气,重用本品可补气行血、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桂枝味辛性温,可散寒解表、温通经脉;白芍、当归有养血和营而调理阴血的功效;王不留行活血、利水、通络;干姜温阳祛寒,附片温补肾阳,二味合用强盛阳气而消除阴寒,寒消则周身及四肢得温。炙甘草、大枣可补气益脾、调和诸药。诸味相伍,可益气温阳、祛寒通络、活血养血。一般服5~8剂,能使人阳气复而气血通,手指发冷缓解;连服2~3个疗程,余症有望消除。服药期间,配合热水泡手足,或水中加花椒、陈皮煎水浸洗,效果更佳。另外,患者如能结合太极拳、跳绳、快步走等,也有助改善症状。

需提醒的是,手足发冷常与糖尿病、血栓闭塞性脉管炎、雷诺氏病、甲状腺功能低下、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有关。有这类病者,还需重视治疗原发病。(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 蒲昭和)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