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深入推进中医药扶贫】贵州推进建设“定制药园”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1月19日13:4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多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定制药园”推进工作方案》,落实国家《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2017-2020年)》,贯彻贵州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贵州省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优势,发挥其产业扶贫的优势,促进贫困地区增收脱贫。

  《方案》提出,要建成一批“定制药园”并逐年扩大认定规模,到2019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2020年达到20万亩,到2025年把贵州建设成为国内外排名前列的中药材原料供应基地。

  《方案》提出,“定制药园”将以企业+基地+农户的方式,通过订单的方式在全省范围内设立,带动当地农户种植(养殖)大宗、道地中药材;鼓励中药生产企业采购“定制药园”种植(养殖)的中药材,在公立中医医疗机构优先采购以“定制药园”中药材为主要原料生产的中药饮片和药品;构建中药材产销对接新型发展模式,促进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畅通中药材销售渠道,进一步深化农村产业革命。

  《方案》对“定制药园”建设还作了细化要求,如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使用“定制药园”产出中药材原料比例达到30%,并逐年提高比例;省内重点中医药生产企业主要中药材原料基地本地化率达到30%,并逐年提高比例;2022年前实现公立医疗机构全部采购“定制药园”产出中药材、中药饮片全覆盖。

  据介绍,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将统筹安排财政专项资金,保障中药材资源普查、中药材科技攻关和宣传推介经费,引导社会资金投资中药材产业发展,助推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行动计划,让“定制药园”早日落地。

  “由于地理环境的因素,贵州中药产业面临品种多、产量小、前期发展缺乏规划等问题。”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浩表示,围绕脱贫攻坚,贵州将立足优势加大对“定制药园”的建设力度,大力推动中医药一产、二产、三产的融合发展,同时,通过大数据实现贵州的中药材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让贵州优质的中药材在流通环节中实现优价。

  2018年贵州省政府发布的《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方案》也明确,要充分发挥贵州省自然资源生态和中药、民族药优势。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