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扶贫路上,中医药人砥砺前行;扶贫路上,中医药从未缺位。重庆市潼南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磅礴力量,走出了中医药扶贫特色道路。

重庆潼南:田园牧歌本草香

2020年01月19日13:4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靠天吃饭鱼上滩,靠手吃饭鸟投林。等、靠、要不能带来小康的生活,为摆脱这种困境,区里带领我们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走上了一条特色产业发展的脱贫致富之路。”

  “Very good!”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贾马尔德恩听了重庆市潼南区丙丰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素华的介绍后竖起了大拇指,他夸赞的不单单是陈素华,还有那些振兴山村的人们……

  近年来,重庆市潼南区把中药材产业开发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和重点特色项目来培育,多部门协同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

  枳壳基地受青睐

  美丽的重庆,美丽的时节,雾气笼罩着荷塘。贾马尔德恩和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一行人到重庆参加智博会期间,受邀专程参观智能化种植中药材基地。他们好奇地看着、听着潼南这片土地上的物和事,潼南乡村别致的美丽和生动让他们惊讶,在丰盈和喜悦的田野,一首首田园牧歌奏响在青山绿水间……

  “小时候,我们要走出高石村,走出双江镇,要耗费半天时间。”这里很贫困,年轻时的陈素华发誓要走出山村。长大后,她外出经商办企业涉足建筑业,成为远近闻名的女企业家。

  她有致富的本领,更不缺济世的情怀,为反哺农业、振兴乡村,她开启了中药材种植事业,顺应潼南区委区政府大力发展农业产业的规划。

  2015年6月,陈素华注册成立了重庆市丙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2016年,确定在双江镇高石村新建枳壳现代农业技术示范基地。园区规划面积上万亩,一期面积达到2000多亩,经过5次改土增强土地自身肥力,不施农药化肥,种植绿色、环保、有机的枳壳。基地有多点传感器系统、信息传输系统、信息储存和大屏幕可视化管理系统,实现远程信息共享和专家远程辅助决策支持等功能。公司还配置智能对靶撒肥机、地形自适应割草机、果树无人机喷药系统等硬件,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和作业精准化、智能化。

  展现在考察专家眼前的是基地蜿蜒曲折的新修道路,地里枳壳树整齐划一,基地一派火热的生产建设场面,工作人员正在用手机检测土壤情况,并进行灌溉施肥操作。

  不错的项目、良好的开端,虽然只有短短几年时间,陈素华的枳壳基地示范园区,已成为重庆市传统农业产业现代农业技术升级改造的典范,成为现代农业技术集成应用的典范。

  七大产业有药材

  陈素华的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区现代农业(枳壳)基地建设顺利完成,离不开潼南区委、区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经常强调:中药材是中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作为特殊农业范畴的“中药农业”,其稳定持续发展,事关医疗健康民生工程,关乎健康服务业目标的达成,还关乎“三农”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区领导多次专程到中药材生产基地考察调研,解决实际问题。他们要求全区各职能部门,要积极支持企业家,共同努力建成重庆各类农业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

  2016年3月,《中国中医药报》社副社长陆静来到潼南挂职担任区委常委、副区长。

  陆静上任后,快速适应潼南的工作。她协助区委区政府完善中医药管理机构,加强区属医院中医药工作,推进基层中医药工作,组织开展对外合作,促成潼南区与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的战略合作等。

  她针对中药材产业种植零散、规模小、品种杂,技术力量薄弱、种植技术落后、加工企业匮乏、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提出了《关于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建议》。

  潼南区政府制定了中药材种植及产业化发展规划,全力推动潼南“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做绿现代农业的实施意见》,明确将中药材列为培植的七大特色产业集群之一,并提出了制定道地药材相关技术标准、建立中药材等级分类体系等具体目标任务。潼南区政府与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对接,签订了《潼南中药产业发展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及《潼南区中药产业发展规划》协议。

  百草园里百花开

  重庆潼南与四川遂宁、安岳接壤,曾是重庆的“挂角县”“贫困县”“对外劳务合作基地县”,说白了,就是贫困留不住人。“一带一路”和成渝经济区等重大发展战略,使潼南成为“一带一路”和中欧国际铁路货运大通道的重要节点。

  潼南区抓住这样的历史机遇,筑巢引凤,引回企业家创业,当地村民通过土地出租、基地务工,一份土地挣两份钱,既可家门口就业,也可以家门口创业,产业引领着群众脱贫致富。

  2017年,财政部、原农业部公布了全国30个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潼南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重庆唯一一个地方上榜。

  几年时间,中药材种植品种越来越多,规模逐渐扩大,形成了产业综合效应。区里成立了农业产业化协会中药材分会,吸纳有关部门、医药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会员80余家,从业人员达500余人。

  全区通过招商引资、引领会员等方式大力发展标准化基地,新发展中药材基地1.2万亩,新发展经营主体37个,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37万亩。较大规模种植基地7个,主要品种及种植面积分别为黄柏1.18万亩、枳壳1万亩、黄精0.97万亩、佛手0.5万亩、丹参0.25万亩,其中增长最快的为枳壳和佛手。作为近几年重点发展的食药兼用品种花椒,全区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万余亩,主要分布于别口、玉溪、柏梓、龙形等镇。

  区里还着力培育了一家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建有中药饮片加工厂和销售公司,有独立生产线5条,年产中药饮片5000吨、毒性饮片300吨、食药同源饮片1000吨,加工产品900多种,饮片销售至潼南及周边地区,以此带动延伸中药产业链。该厂规模、设施设备及现代化程度在西南片区处于领先地位。

  古溪镇是潼南区扶贫攻坚工作的先进镇,镇里在玉家村、华佗村、金竹村、水磨社区,流转土地打造万亩佛手基地。古溪镇油牡丹种植基地,每亩可实现1.5万的收益,村民每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陈英 陈丽)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