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自信心受挫,如何重建

2020年01月19日07: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应用中心测评主管 肖震宇

现在社会压力越来越大,不少人受到生活工作的打击,慢慢没了自信。任教于法国里昂第一大学的弗雷德里克·方热教授在《医治受伤的自信》一书中,介绍了自信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重建自信,可供读者参考。

方热认为,自信可分为三个层面:底层是自尊,体现在:我是否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是否觉得自己值得被爱、被尊重?中间层就是通常意义上的自信,与个人能力有关。比如我是否工作出色,我的厨艺是否精湛。顶层主要是在人际互动中的自我肯定,包括我们能否较好地处理自己与他人的关系,能否承受挫败及能否平衡他人的批评和自我的肯定。这三方面互相补足、彼此影响。

自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应用中心测评主管肖震宇说,缺乏自信会产生很多负面影响。1.容易有负面情绪,如沮丧、焦虑等。2.对实际行动有明显阻碍,最典型的状态就是逃避,如尽可能避免当众发言,在聚会中小心翼翼且不想引起别人的注意,对结识新的朋友充满不安,对新的工作机遇无法很好地把握等,使得行动力大大下降。3. 在人际交往中不断妥协。肖震宇解释,缺少关系中的自我肯定,让不自信的人不敢表达真实的需求和想法,他们会害怕自己的想法受到负面评价,所以在关系中常常牺牲自己的利益去满足别人的需求,即便心存不满,他们也很少表达出来。

其实缺乏自信从根本上来说,是某种程度上自尊的缺乏以及对自身包容的缺乏。因此,根据自信的三个层面,建立自信可以通过以下方法:

1.更爱自己。自尊是自信的基础,如果对自己一直持有负面评价,我们就很难真正建立自信。为了变得有自尊,要学会了解真实的自己。在对自己做出评价之前,不如更仔细地观察自己。我们内心的自责声会降低自信,因此首先要关掉 “自责频道”,调到“自我鼓励频道”。如果无法自我安慰,不妨想象,如果你最好的朋友站在旁边,他会如何鼓励和安慰你呢?这样不断训练,我们就能发现自己身上未曾了解的一面,从而减少和避免过度自责和许多不必要的愧疚感。

2.敢于行动。行动很重要,行为上的反复练习会给人效率升高的感觉,从而增强自信。在种种障碍面前,需要敢于面对并做出决定。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包容自己,不论做到何种程度,都要为自己已经做的事情感到自豪并接受一段时间内无法全部完成的事实。为了更好地提高行动力,我们需要将自己带入良性循环中,比如选择一件自己更擅长的事,在思想上弱化失败的可能性与严重性,你就可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潜力,更容易获得成功。

3.在交际中做自己。在人际关系中表达自己的真实需求之所以困难,是因为我们在表达之前就被消极想法笼罩了。因此不要在交流之前就预设他人对你的看法,要敢于表达需求和欲望,并转变表达之前的消极思想。例如将“我会打扰别人的”的思想调整为“我会先问是否会打扰他”的策略。

最后,肖震宇提醒大家,要始终明确一点,自信并非与生俱来,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审视自己,能够帮助建立和重塑自信。当你有了自信的状态,表明我们与自身建立了一种良好的关系,让我们从自卑、焦虑的阴影中走出来,也学会勇于行动,并在他人面前坚定自我。(本报记者 李 爽)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