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肾囊肿多是良性的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北京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  李 湛

2020年01月19日07: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张老先生最近体检被提示有肾囊肿,一下慌了神,觉得自己肾出了大问题。医生根据诊断告诉他,这是良性囊肿,不用着急,张老先生才放心了。

  肾囊肿,也就是肾脏囊性病变,其病因可简单分为遗传性和非遗传性。非遗传性疾病导致的肾囊肿,按恶性风险程度可分为单纯性肾囊肿和复杂性肾囊肿。在体检超声检查中提示的肾囊肿,往往是单纯性肾囊肿,也是成人肾囊肿中最常见的一种,占肾囊性病的65%~70%。目前认为,单纯性肾囊肿是一种良性疾病,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年增高。

  单纯性肾囊肿一般不会引起肾功能损害,除非在合并尿路梗阻的情况下,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肾功能受损。大部分患者无任何症状,极少数会伴有破裂、血尿、疼痛、腹部肿块、感染和/或高血压。如果肾囊肿体积不大(直径<5厘米),多数无需特殊治疗,老年朋友不用过度担心,建议定期(6~12月)监测肾脏囊肿体积变化,必要时可考虑进行经皮穿刺抽吸或腹腔镜下肾囊肿去顶术治疗。

  复杂性肾囊肿需要老年朋友引起足够重视,它存在不同程度的恶性病变风险。目前临床上通过影像学检查,对肾囊肿进行了恶性风险分级,以帮助医生有效发现恶性程度高的肾囊肿,并尽早进行干预,最终改善患者临床预后。老人如果发现检查报告提示复杂性肾囊肿,请尽快前往医院肾内科或泌尿外科就诊,以便进一步明确肾囊肿的性质和病因。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