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低压低,老痴风险小

2020年01月17日07: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测量血压时,收缩压(高压)的最高值通常被视为评估心脏病风险的最佳指标,而舒张压(低压)的监测同样重要。根据美国一项最新研究,舒张压有助于评估人们患老年痴呆症和中风的风险。

  美国迈阿密大学米勒医学院的研究小组就血压测量值和被称作脑白质病变的大脑损伤之间的关联性进行了探索。磁共振扫描结果显示,在1250名50岁以上的受访者中,与舒张压超过90的人相比,舒张压低于80的人大脑中脑白质病变较少。舒张压数值最低的人,脑白质病变程度也最小。研究结论发表在《中风》杂志上。

  美国心脏协会统计数据显示,60岁人群中,约有10%~20%的人会患上脑白质病变;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中,绝大多数都会产生脑白质病变。脑白质由负责传输大脑信息的神经纤维构成,其病变会阻挠这些信息的传递,进而影响到肌肉运动、感知和思维,还会增加人们患中风以及思维和认知疾病的风险。

  迈阿密大学米勒医学院研究员米歇尔·R·库恩卡表示,此前曾有研究表明,收缩压高的人动脉更加狭窄,更容易引发脑白质病变。该发现为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研究打开了新的思路。(王晓雄)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