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产机器人辅助全髋置换成功

2020年01月16日08:39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北京积水潭医院使用我国自主研发的手术机器人,成功完成了首例国产机器人辅助全髋关节置换术。据悉,该机器人由北京积水潭医院矫形骨科主任周一新教授团队研发,适用于所有髋关节置换手术,此例手术是该设备在临床试验阶段完成的第一例手术。

据介绍,接受此手术的患者因大骨节病导致髋关节严重磨损和内陷畸形,已10余年不能正常行走,髋关节活动严重受限。受限于髋关节中心定位困难,不易恢复正常的关节解剖和生物力学环境等因素,患者接受常规关节置换手术面临极大挑战。周一新教授团队通过机器人辅助实施全髋置换术,成功为患者解除了病痛,还在人工关节安置方面,实现了两项技术突破:一项是根据患者腰椎-骨盆-下肢的联合运动规律,为该患者选取了最合适的个体化假体位置;另一项是使人工关节安装的角度偏差小于1度。其中,个体化假体位置选取技术是全球首创。(首席记者刘志勇)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