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追时尚求创新 “老饭骨”做传承

《人民匠心》国宴大师——孙立新

2020年01月15日16: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聚焦变迁匠心,学习时代精神”,人民健康网与中国劲酒合作出品《人民匠心》节目,挖掘和传播时代变革下中国平凡英雄的爱国之心、精神风貌,弘扬主旋律,提倡榜样的影响力。以质朴的精神、平等的态度、平实的镜头、零距离与人物对话,聚焦一线、聚焦人民身边的人和事,发掘平凡人身上的不平凡业绩,宣传国家各行各业平凡建设者身上的中国匠人精神,刻画出大背景下各行业人物的真情实感和社会价值,从他们身上可以体现出当代中国巨变中的一个缩影,从而弘扬正能量,激起人民的家国情怀。

孙立新,国家高级烹调技师,中国烹饪大师。做厨艺工作几十年,曾任北京华都饭店燕山大酒店、天伦王朝饭店、新华保险大厦、鱼阳饭店等星级酒店的厨师长、行政总厨、集团行政总厨等职,擅长川、粤、鲁等菜的制作,先后创新在国内外推出“酒醉空心龙虾球”、“宝蓝竹笙翅”、“蜜制野山菌鲍翅汤”、“金牌一品鲍”、“蔬香酥烤鸭”等百余种创新菜肴,均受好评,成为后来全国陆续流行的时尚名菜。

本期我们关注“追时尚求创新,‘老饭骨’做传承”的国宴大师——孙立新。

以下为文字实录(有删减):

主持人:坚守品质,匠心共创美好生活,大家好!欢迎收看由中国劲酒特约冠名播出的《人民匠心》系列访谈节目。我们讲开门7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无论时代怎么变迁,吃这件事是永远不会变的。从古至今被称为大厨的不在少数,可被称为国宴大师的却并不多。今天我们请到我国著名的国宴大师孙立新老师到现场来分享他的厨艺故事,有请孙老师。

主持人:孙老师您好!

孙立新: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作为国宴大师,您设计了不少国宴菜单,在设计国宴菜单中最难的是什么?

孙立新:如果你掌握了相关知识后,它就不会太难。好多国家都有一些忌讳的东西,出国宴菜单之前,对方都会告诉我们有何特殊要求,比如他国家的生活习惯,包括一些颜色、花朵等,不能违反他们的忌讳,要了解不同国家的政治历史背景、风土人情等。因此,只要掌握这些外事禁忌,也就不会太难了。

主持人:您从什么时候开始设计国宴菜单的?

孙立新: 20多岁时,那时候我任华都饭店处长。算是当时国内最年轻的国宴大师。最早做总厨,涉及宴会的可能就是我,也是首旅集团培养了。

主持人:这需要承担许多的压力和责任吧?

孙立新:是。做国宴首先必须得把外事活动接待好。记得在华都饭店举行的泰国和中国首航通航的宴席,许多领导人都来,当时我就做了一道锅巴三鲜,跟师傅报菜时,师父劝我别做。因为锅巴三鲜必须得响着上桌,必须得听到爆炸的声音,如果有一桌不响这菜就算做失败了,责任太大。我就跟师傅讲我的想法,这道菜外国人听着声音可能觉得好玩,觉得喜欢,没准能给人一个惊喜。我在设计的时候也跟师傅说,一定要把这事做好。那时候胆也挺大,还是年轻,不知深浅,当时担心有不响的,我都提前做了准备,结果40桌全都响了,也算是成功了吧。

主持人:所以国宴设计又得胆大,又得创新,又得有创意,还最好给人惊喜,不容易圆满完成。做的宴席多了,有什么特别的故事分享?

孙立新:记得有一次请美国财长吃饭,我们设计了几套菜单,他选中了一套。当时是一个商务谈判,气氛有些紧张。通知厨房上菜,都是凉菜上完热菜先不动,过了好久才说起菜。当时有道面塑是熊猫抱竹子灯,闪着就上去了,这道菜一上去,美国财长乐了,气氛一下就好了。接待完领导特别满意,外交部礼宾司还从我这要了三个面人,包装好后给他们一人带走一个,非常高兴。

主持人:你们用菜品改变了两国领导人的气氛,为你们鼓掌。说到吃,无论是什么层级的人,看到漂亮精致的菜品,心里立刻就放松了,谈判也顺利了,你们功不可没。

孙立新:我还记得有一次是宴请六小龄童跟泰国国王,我设计了一道菜叫“金猴献宝”,用面塑做了一个孙悟空,用贝壳做山,鱼翅都煨好,用冬瓜刻了一个宝蓝,拿鸡汤煨好,然后用香菇枸杞子做点缀,菜做得特别大气,六小龄童先生看到这道菜时,从椅子上跳下来了,指着这道菜说“这是为我做的”,特别感动。

主持人:一道有内涵的菜一下就抓住吃客的心。想要成大师成名师相信你一定有经历了不少故事,请你为大家分享一下你学艺过程中的小故事。

孙立新:当年初中毕业后我面临选择,那时都说工厂好,去好的工厂当工人,当时我的老师叫许世伟跟我说了一句话:“你要是听我的,你就选择厨师这个行业。中国早晚有一天国门会打开,早晚有一天你会记住老师的好。“

主持人:老师是明灯,为你点明人生的道路。但真的引上这条路,努力和修为是要靠自己的。学厨师要心思细、手巧、味觉发达外还需要什么?

孙立新:需要很多方面,首先你得喜好。那时教学,老师做一个菜,你学一个菜。比如老师做宫保鸡丁,我们是模仿着做。我第一次做时,跟老师做的差得不是很远。学校毕业时老师留给我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当你掌握了一定的技能和技巧时,书就是你的眼睛。”那时我就不停的买书,看书。当你学习之后,你的见识你的眼界就开阔了。

主持人:后来您是师从川菜名师,与我们分享一下。

孙立新:我跟师父学得最多的是做人的道理。我师傅一生平平淡淡,他就是踏踏实实做菜,低调做人,非常平常,但这平常中又透着他对这个行业的热爱。

师傅家里穷,他12岁当学徒,15岁出徒,出徒后他人生中做的第一顿饭是给冯玉祥做的。冯玉祥非常高兴,还打赏了他。

主持人:您说师傅不仅仅是教你做菜,更是教你怎么做人,这方面有什么故事吗!

孙立新:我记得在上一个电话栏目,我跟师傅说,北京电视台《上菜》栏目要排一个关于传承的故事,希望您把100多年前做宫保鸡丁的技艺还原。当时师傅欣然答应了。他从开始切配到调,最后到成形,全都交给我,当年师傅已经90多岁高龄。让我感动的不是他90多岁高龄去做完了这道菜,而是他背后有个我不知道的故事令我感动。多年后,师傅的儿子告诉我,当时医院通知我师傅,师娘病危,到医院去看看,否则就成永别了。当时师傅什么也没说,做菜时我也一点没看出,从始至终就没跟我透露一点这消息。凌晨4点,师娘永远离开人世。师傅为了将技艺传承下去,失去了跟亲人见面的最后机会,他这份爱心,这份匠心,这份做人的品质是我一辈子都享用不尽的。

他的经历在中国厨师界无人可比,他给我说过一句话:“你不要追求那些名和利,你就踏踏实实的把每一道菜烧好了就足以“。

主持人:师傅的确是身体力行的向您传授着技艺,正如您所说,我们无论是从事哪一行,厨师也好,其他的技师也罢,这颗心是最珍贵的,不计名利的传承之心,才能让我们看到还有这么多匠人,用他们的真心为大家去做事,为我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孙立新:我们总结了8句话,作为厨师,这8句话掌握好了,这个菜都能烧好了。“原料是基础,刀工是艺术,汤汁是灵魂,调味是关键,情绪是保证,健康是根本,传承是法宝,创新是未来。”

主持人:说得真好,您们把您父的情您们的心都融合到了每一道菜里。

听说您还有很多创新菜,比如蓝莓山药就是您研发的,很多小朋友从小吃到大。

孙立新:当时做桂花山药条,剩下了些下脚料,我就想到西餐里的土豆泥,我就让徒弟蒸了打成泥,加上淡奶油,然后用裱花嘴挤成花,加上蓝莓酱,感觉效果非常好,这就慢慢带起来了。

主持人:孙老师开了一个抖音账号吧?叫老饭骨,有好几百万的粉丝,什么时候开始做的?

孙立新:做了半年,现在有500多万粉丝,有时候一个视频点击率就有几千万。我们曾经想放弃,觉得太辛苦。录视频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做菜可能对您来说简单,把它变成视频就是另一件事情,有时候从早上起来一直录到晚上12点。

主持人:是什么支撑您们坚持下去的?

孙立新:我要感谢网友,他们很支持我们,对我们的视频进行回复和评价。他说你们做的是美食传承,让我认识到什么是最正宗的,最富有良心的传承,最规范的传承。好多赞美的话,网友这么喜欢,让我们很感动。

后来,我们想跟网友聚聚,准备邀请30人,结果没几分钟,30个名额就抢完了,他们都是从外地过来的,有从山西来的,还有广东的,这么远。他们对老饭骨这么钟爱,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做下去呢?

主持人:通过这种大众化的传播渠道,让更多人了解了我们中国传统的饮食文化,了解我们的不同菜系,了解像您这样的匠人如何用一颗最美的初心,把中华传统文化的菜肴传承下去,感谢从事这行业的厨师们。今天特别开心,听孙老师给我们分享这么多故事。欢迎更多的朋友关注我们的节目,关注孙老师的“老饭骨”,去了解大师的风采。非常感谢孙老师今天来到现场,也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