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飞机上救助惊厥小乘客 护士长:懂医术的人都会伸出援手

2020年01月15日1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董童) 15日,在国航CA1986航班即将落地上海时,一道急促的喊叫声让昏昏欲睡的旅客们立即惊醒。在经过一阵慌乱后,广播中传出了空姐的声音:“各位旅客,十分抱歉打扰各位休息,飞机上某位小孩旅客出现流鼻血、眩晕、惊厥和抽搐的紧急情况,家属十分焦急,希望旅客中的医生朋友能提供帮助。”

在听到广播后,长春中医药大学联影医学影像诊断中心护士长陈静不顾旅途中的疲惫,立即赶到小旅客座位旁边,对其进行抢救。经过她对孩子按压人中、合谷等穴位,并立即吩咐乘务员取来吸氧机,让孩子吸上氧等一系列专业操作后,该名小旅客逐渐苏醒。

随后,为让孩子保持清醒状态,陈静始终没有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一直守护在孩子的旁边,直至飞机降落。在得知机场医生会立刻登机处理后,陈静才放心地离开。

“其实听到家长呼救时,就已经坐不住了。作为一个拥有多年医护经验的人,职业的本能告诉我,孩子需要我的帮助。但是因为在飞机上,乘务员为了我的安全,始终劝阻我坐下。”事后,陈静如是说。

她还表示:“听到广播后,我赶紧跑向了孩子,并向家长询问了相关情况。得知孩子发烧4天,通过观察后,我觉得孩子可能是由于高空反应以及自身其他症状引发了病情,随后我就采取了相应救助措施。”

“自从我认识她后,她一直恪守医护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如同慈母般关爱病患。在我们长春影和,有许多备受痛苦煎熬的病患,在她的耐心处置下完成检查,得到及时救治。”据与陈静同行的长春中医药大学联影医学影像诊断中心主任何阳介绍,陈静是一位从业近40年的医护工作者,能与这样的同事共事非常荣幸。

“其实这就是一件小事,真的不值一提。我觉得只要懂医术的人,都会及时施以援手,真的没什么。”陈静在接受人民健康采访时说。

(责编:董童、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