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头晕眼涩夜尿频,把握虚实解病痛

2020年01月15日08:56 来源:羊城晚报

  医 案 林姨,54岁,反复眩晕两月余

  54岁的林姨近两月反复头晕,一发作起来头晕眼花,严重的时候站都站不稳,只能在床上躺着,在当地医院检查没发现什么问题。近来还出现眼睛干涩、烦躁、汗出多、耳朵经常嗡嗡响,就诊于社区医院,服用了近两周的中药未见缓解。女儿按照网上推荐的方子,抓药给林姨吃,但头晕不但没缓解,又出现彻夜难眠,夜尿多,频繁打嗝、反酸、口干口苦、怕冷又怕热等不适。无奈之下来找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 肝肾不足,虚火难消

  德叔认为林姨头晕反复难愈的病根在于肝肾亏虚,虚火燃烧。在社区医院治疗的方子多以补气补血为主,虽然气血不足,但忽略虚火,所以疗效不好,再看林姨女儿网上查询的方子,几乎都是疏肝解郁为主,忽略脾胃不足的问题,且大量疏肝解郁之品,偏凉且破气,因此出现眠差,夜尿多,频繁打嗝等不适。虽说问题在肝肾不足,但德叔并没有使用大量补肝肾之品,而将虚火以平肝柔肝,养心安神的方法降下来,再用补肝肾之品,兼顾调脾胃,服药后第五天,林姨头晕、眠差、反酸等症大大缓解。

  预防保健 精神内守,起居有节配合穴位按摩

  德叔建议林姨要调整心态,避免过于激动,要保持乐观心态,做到神志内敛、恬愉少欲、心中安然自适。冬日里,由于室外活动减少,情绪更容易处于低沉压抑的状态,因此平时需要养成积极向上的生活习惯,如多听欢快活跃的歌曲、参加室内锻炼、多与亲人朋友交流等。同时要把握最佳时间段开窗通风,不建议过早通风,因为此时自然界阴寒之气较重,身体还没来得及适应。一般最佳开窗通风时间为一天之中阳气最旺之时(上午10点到下午4点),这个时间段寒湿之邪较为薄弱,所以袭击我们人体的几率较低。此外,还可以按揉太阳、风池、百会等穴,具体方法如下:用拇指指腹进行按揉,压力由轻到重,直至觉得酸、麻、胀即可。每个穴位按揉3-5分钟,每日2-4次。

  德叔养生药膳房

  天麻乳鸽炖瘦肉

  材料:乳鸽1只,猪瘦肉150克,天麻15克,女贞子15克,白术20克,陈皮3-5克,生姜2~3片,蜜枣2~3枚,精盐适量。

  功效:补中益气,平肝安神

  制法:各物洗净,猪瘦肉切块,天麻、白术、女贞子洗净,装入纱袋中。乳鸽宰杀后去内脏,洗净切块,放入沸水中焯水。上述食材放入锅中,加清水1500毫升(约6碗水量),放入炖盅,隔水炖两小时,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2~3人量。(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沈中)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