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养老领域首个强制国标发布

2020年01月15日08:31 来源:健康报网

《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近日公布。1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表示,《规范》是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明确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红线”,并设置了两年过渡期。

《规范》主要包括基本要求、安全风险评估、服务防护和管理要求。服务防范部分明确了养老机构内预防和处置噎食、压疮、坠床、烫伤、跌倒、走失、他伤和自伤、食品药品误食、文体活动意外9种服务风险的相关要求,即养老机构服务安全管理的“九防”,是目前迫切需要统一规范的。

《规范》安全风险评估部分明确了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前应当进行服务安全风险评估及相关要求。基本要求部分明确了养老机构应当符合消防、卫生与健康、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建筑、设施设备标准中的强制性规定及要求。同时,对养老护理员培训、建立昼夜巡查和交接班制度等基础性工作提出了要求。管理要求部分明确了养老机构要做好应急预案等工作。(记者甘贝贝)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