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真砂糖桔滑中带粗

2020年01月14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农业农村部柑桔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重庆)主任 焦必宁

砂糖桔皮薄味甜、细腻无渣,深受消费者喜爱。但现在市场上有些不法商贩用蜜桔等来冒充砂糖桔,假砂糖桔口感乏味、化渣性不好。本期,《生命时报》特邀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农业农村部柑桔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重庆)主任焦必宁教大家辨别真假砂糖桔。

看外观。真正的砂糖桔果实呈扁圆形或近圆形,果皮的颜色为浓橙色或橙红色,有光泽。有些假冒产品想靠染色达到这种效果,但其颜色不自然,用手或湿巾能擦掉。

用手摸。砂糖桔外表粗糙,皮呈颗粒状,油胞大而凸起,非常明显,颜色比其他部分深一些。用手摸桔皮有滑中带粗的感觉,而假的砂糖桔表面较光滑,油胞不明显。这是识别砂糖桔的重要标志。

剥果皮。砂糖桔皮薄、易剥,且因皮脆,剥出来的是小片的碎皮。而假冒的皮较硬,剥皮时不太容易碎成小片。真砂糖桔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透光性强,拿起一片桔皮对着太阳,就能看到明显有透光的感觉。

看大小。真正的砂糖桔以中型果为主,有极少量的大型果和小型果。若出现果型均一的小型果和大型果,多为冒充。

品果实。砂糖桔口感清甜或纯甜,多汁、化渣,无籽或少籽。

看上市时间。砂糖桔每年一般12月中下旬上市,元旦至春节热销,有少部分留树保鲜的果实可推迟到1月上市,10月、11月提前上市的均有可能是假砂糖桔。(本报特约记者 黄 晨)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