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意志力也要用在“刀刃”上

张峥

2020年01月13日16:14 来源:中国妇女报

通过训练提高坚毅指数,从孩子的教育阶段就开始重视坚毅品质的培养,但同时不能忽略,一个意志力总量大的人,如果将能量过于分散,也有可能一事无成。

最近,女儿不断立志,又屡屡“破功”——

先是宣布要减肥,不再吃炸鸡、薯片之类的垃圾食品,买了瑜伽垫子、滚轴,要每天晚上做健身操塑形。但“馋虫”一上来,面对我的质疑,她一边大嚼零食一边瞪着眼反问:“谁说要减肥了!”做健身操坚持了不到一星期,且每次持续的时间不断缩减,把滚轴拆开包装后就没碰过!

接着,买了一堆英语原版读物,声明要每天读、增加课外阅读量,执行力却不够强,每次提醒,她都有一堆理由:明天要交的PPT还没做、有功课要跟同学讨论、今天要多练会儿琴、或者干脆就是累了不想读等等;再后来,迷恋上了唱歌,要练习自弹自唱,置办了专业的耳机、话筒,下载了不少流行歌曲的钢琴谱,一首完整的歌曲还没练下来,兴趣就没了。

看着她轻而易举地放弃,我有些担心。相信现在很多人对“坚毅”这个词都不会陌生,在美国,“坚毅(GRIT)”已经成了一个时髦的教育理念。以前人们普遍认为,成功的要素在于智商与情商。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副教授安杰拉·达克沃思通过研究发现,坚毅的品质对成功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达克沃思教授从2007年开始对“坚毅”进行研究,她认为,坚毅比天赋更能预测一个人未来的表现。在遇到挫折、失败时,仍能坚持不懈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这才是决定长期成功的因素。2013年,达克沃思发表了有关“坚毅”的TED演讲,该演讲视频截至目前已经获得超过1000万的点击量;2016年,她撰写的《坚毅:释放激情和毅力的力量》一书又瞬间登上了《纽约时报》畅销图书榜。本书基于大量研究案例,同时也引用了作者的亲身经历及她采访过的诸多坚毅典范,包括商业精英、艺术家、教育家、运动员及军事家等。在书中,她详实地记录了坚毅背后的科学道理。

事实上,国人对达克沃思的理论并不陌生,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揭示的就是意志力和成功之间的密切联系,只不过这个概念被美国人称为“坚毅力”,并给出了一个更为清晰的定义:对长期目标的热爱和坚持不懈。

无论是意志力还是坚毅力,表达的意思相同:即一个人能否成才的关键。我们不妨仍然使用更为熟悉的“意志力”这个词来解释——一个人的锚定价值是由意志力决定的,智力只能决定他的放大价值。换句话说,意志力跟智力的关系,可以用1和0来表示——智力对于成功来说,相当于0,需要有个东西来加持,如果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

我自己不是一个意志力强大的人,以此来要求孩子有些心虚。这些年,很多想做、该做的事也并没能很好地坚持。自己都做不到的事高标准去要求孩子,总是有点理不直气不壮。

我们总在问,到底是选择重要,还是努力重要,却一直忽略了一个东西,那就是意志力。事实上,我们常常会将意志力看作是主观意愿,达克沃思的书中也讲到,可以通过训练提高自己的坚毅指数,应该从孩子的教育阶段就开始重视坚毅品质的培养,比如多让孩子参加课外活动,并在某项课外活动中坚持一年以上的时间。但同时不能忽略的是,特定个体在特定时间段里意志力是一定的。也就是说,一个意志力总量大的人,如果将能量过于分散,也有可能一事无成。而一个人哪怕意志力总量很低,只要不随便耗费,珍惜着使用,也可以做出很大成就,正所谓好钢用在刀刃上。比如阿甘、郭靖,智商都很低,但他们的意志力无比坚定,认准的事情就百折不挠傻傻地坚持,最终反而赢过了那些聪明人,获得了成功。

我把这个心得讲给女儿听,并且自我分析道:“我可能就是一个意志力总量不够大的人,又没有集中火力使用,所以很多事情就很难坚持,搞得自己很沮丧,甚至自我怀疑和否定。现在知道了该怎么使劲。你应该吸取这个教训,确定好自己的目标,把意志力灌注到你认为最值得的事情上。”

没想到女儿听了这话立刻笑嘻嘻地说:“我的意志力都用在练琴上,所以手机、电脑以后就别限制了,关键时刻我会保证让自己不受魔鬼的诱惑,在这些小事上就让魔鬼说了算,随波逐流吧!”

“想得美!别耍小聪明。”我也笑着打断她:“记住,智力在意志力面前就是0,越是自诩智商高的人,意志力越重要,否则就会浪费掉那些才华。”

很喜欢达克沃思在阐述意志力重要性时,对“激情”下的定义:它不是指你所看重的某一件具体的事,而是指你以一种恒久不渝的方式去关注某一个终极目标。你不会反复无常,每一天,你日思夜想的都是这个终极大问题。你向着同一个方向,迫切渴望能够向前走哪怕一小步,而不是向另一个方向迈一大步。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