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口腔鳞癌高凝状态原因获解析

2020年01月10日08:54 来源:健康报网

由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胡腾龙教授团队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血液研究专家史家岚教授等共同完成的一项科研课题,利用具有高灵敏性的磷脂酰丝氨酸检测物质——乳粘素,标记和定量口腔鳞癌患者体内外周血中微粒含量以及血细胞中PS的分布情况,解析了晚期口腔鳞癌病人存在高凝状态的奥秘。这一学术成果以“口腔鳞状细胞癌患者血细胞上的磷脂酰丝氨酸暴露增加”为题,被近期出版的国际口腔医学刊物《牙科研究杂志》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其中,刘英苗硕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胡腾龙教授、史家岚教授为文章通讯作者。

胡腾龙解释,由于血栓与恶性肿瘤的不良预后密切相关,血栓并发症已成为导致恶性肿瘤患者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因此,深入探索恶性肿瘤病人体内凝血异常的机理极为重要。在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胡腾龙团队利用流式细胞仪和共聚焦显微镜等方法,检测了口腔鳞癌患者外周血中微粒和细胞表面外翻的磷脂酰丝氨酸;同时,模拟了体内环境,将人脐静脉内皮细胞与口腔鳞癌患者血清共培养。结果发现,晚期口腔鳞癌病人血清可诱导内皮细胞上的PS暴露增加,他们随即展开了凝血时间、纯化的凝血复合物实验和纤维蛋白生成实验,进一步检测了这些细胞及微粒的促凝活性。通过酶联免疫吸附实验测定,发现晚期口腔鳞癌外周血中炎症因子水平显著升高,可能是因为炎症因子促使血管内皮细胞转变为促凝的表型,这有助于专家学者更加深入探寻口腔鳞癌高凝状态的机理所在。上述实验结果开创性地提出阻断磷脂酰丝氨酸,有助于为口腔鳞癌患者抗凝治疗提供一种全新方法。

同期,胡腾龙团队的另一项科研成果“中性粒细胞胞外诱捕网增加口腔鳞状细胞癌患者的促凝活性”,也于最近被国际《癌症研究与临床肿瘤学杂志》所刊用。此项研究证实,通过降解中性粒细胞胞外诱捕网,可能为口腔鳞癌病人的治疗开辟新路径。(记者衣晓峰 通讯员施旸 徐旭)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