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救护车通行不怕抬杆就怕抬杠

评论员 徐汉雄

2020年01月08日09:05 来源:楚天都市报

近日,上海高速救护车行驶至出口时被收费站拦下要求缴纳通行费引发关注。对此,交通运输部表示,已要求各地交通部门主动联系医院、急救中心等单位,为救护车辆免费安装ETC。(据1月7日中国新闻网)

面对争议,交通运输部近日明确,救护车辆不属于《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的免交车辆通行费车辆范围。但各地执行的标准不一,有的已经将救护车列为免交车辆通行费的范围中。

诸如《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规定,执行急救任务的救护车,免收道路通行费和停车费。这次收费站受阻事件,就与此有关,因为平时是免费的,全国高速公路切换新系统后,未安装ETC设备的救护车,就要收费。目前,上海市已出台过渡期政策,先予以放行。

上海市交通委表示,本市对120急救车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现免费通行。对其他地方的救护车来说,仍会面临通行费的问题。在此想说的是,救护车该不该免费通行,如何免费通行,是一个政策问题,可以讨论,也可以在实践中探索。在政策没有规定免费的情况下,就不妨尊重现实。理解收费也好,不理解收费也好,当以应遵循效率优先为原则。

认为救护车不该交费的,无非觉得人命关天,生命至上,时间就是生命,不应该因收费而耽误通行。在ETC推广以后,收费与否都不会影响畅通,反正是自动抬杆。而过去发生的收费站受阻事件,其实与取卡抬杆无关,却与“抬杠”有关,为该不该收费争执不下,这种为收费较真而不惜浪费时间的做派,才是最可怕的事。

诸如“驾驶员和收费员为该不该交12元过路费起了分歧,载着伤者的救护车停车长达24分钟”,“救护车里有一个危重病人,收费员执意不肯放行,称要请示领导。一请示花了将近20分钟。”类似纠葛常有报道,网友都是深感痛心。且不说过路费该不该收,面对金额又不大的事情,为此拘泥固执,白白浪费宝贵的救人时间,真的不值得。收费站面前,不怕抬杆,就怕扯皮抬杠啊。发生这样的事,不能光怪收费规定,与其纠结,不如及时交费通行,或者先放行救护车再说。

目前免费通行仅限于公益性的车辆,对救护车来说,是否获得免费照顾,面对车上的危重病人,都该抢下救人的时间,不必纠结于具体的收费问题。

声 音

中新网:不管高速路要不要对救护车收费,都要以保证病人及时通行为基本前提。

《华西都市报》:“政府购买服务实现救护车免费通行”的安排实为最佳方案,各地可以借鉴。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