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深圳159条黑臭 水体全部“摘帽”

2020年01月08日08:39 来源:南方日报

1月7日,记者从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成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历经4年治水攻坚,截至2019年年底,深圳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实现不黑不臭。

河流黑臭不仅影响城市形象,也严重降低了民生幸福度。2016年,深圳市全面向水污染宣战。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水务局副局长龚利民介绍,4年时间实现水污染治理预期目标,与深圳市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治水机制密不可分。

治水攻坚战期间,深圳打破以往“条块分割、零敲碎打”的做法,统筹打包流域所有治水项目,招选大企业统一实施,推动工程大幅提速。高峰时期,深圳治水战线共有参建人员6万多名、设备1.3万多台。

“水污染问题表现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龚利民称,在水污染治理中,深圳始终坚持源头治理。4年时间,深圳市累计建成污水管网6274公里,相当于“十二五”期间总长的4.5倍;累计完成小区、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13793个,是“十二五”时期总量的10倍;紧盯污水源头,创新推行排水管理进小区,管好排水管网的“最后100米”。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尹杰介绍,根据监测,自2019年10月底以来,159个黑臭水体已实现持续不黑不臭,其中101个达到国家地表水Ⅴ类,实现了从又黑又臭到具备景观水体功能的蝶变。2019年,深圳被国务院评为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5个城市之一,并成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记者/杨磊 见习记者/彭缘)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