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孙梅君副局长一行到我区调研并参会

2020年01月07日10: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9年12月17—1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孙梅君、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司司长马纯良一行到我区呼和浩特市调研,出席在鄂尔多斯市举办的全区市场监管领域风险管控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工作现场会。自治区副主席欧阳晓晖出席会议;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领导陈洁、白清元、吕金华、杨林、杨凤屹、彭万臻参加有关活动;呼和浩特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书记张佰成陪同调研,鄂尔多斯市副市长李文忠在现场会上致辞。

  在呼和浩特市调研期间,孙梅君副局长一行来到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听取了食品安全特别是婴幼儿奶粉生产研发创新情况介绍,了解了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委出台的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孙梅君副局长指出,婴幼儿奶粉要坚持监管防范和创新发展并举,做好婴幼儿奶粉全程监控是乳品生产企业的首要任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和提升婴幼儿奶粉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对婴幼儿奶粉的监管和创新力度,让祖国下一代喝上好奶粉。伊利集团要在发展的同时,加大婴幼儿奶粉创新力度,提升婴幼儿奶粉质量,盯紧安全防控这根链条。保障食品安全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首要任务,要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孙梅君副局长一行还深入到呼和浩特市蒙亮食品有限公司调研了餐饮、旅游、安全生产等工作。

  在鄂尔多斯市参会期间,孙梅君副局长一行同与会代表一同参观了康巴什区、东胜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园区。孙梅君副局长指出,内蒙古是食品产业大省,食品产业发展具有良好的自然禀赋和扎实的工作基础。通过召开现场会,总结交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经验,对推进食品安全乃至整个市场监管领域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当前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人民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还不高。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加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下力气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孙梅君副局长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风险管理,健全防范化解风险的制度机制。要精准识别风险,科学防范风险,及时化解风险。要坚持能力建设,守住底线,盯紧红线,筑牢防线,夯实一线,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水平。孙梅君副局长希望,内蒙古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继续加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寓监管于服务之中,持续推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帮助食品企业做大做强,加强食品产业集群建设,着力提升食品产业区域优势。

  欧阳晓晖副主席指出,全区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风险防控工作,为保证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市场风险管控任务还非常艰巨,需要深入研究,探索突破路径,研究解决办法,进一步推动风险监控创新和监管效率提高,切实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和水平。围绕风险管控工作欧阳晓晖副主席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压实各方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要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水平。欧阳晓晖副主席要求,要在建立行之有效的风险排查处理机制上持续下功夫,不断拓宽风险信息的来源渠道,推动风险关口前移,做到早发现早预防。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提高风险化解能力,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做出新贡献。

  陈洁书记总结了会议成效,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尽快向本地党政领导汇报,把鄂尔多斯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和自身工作差距及问题讲清楚,提出工作建议。要学习好、理解好、落实好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牢记初心使命,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风貌做好各方面工作。元旦春节在即,市场监管工作不能有半点懈怠,要突出抓好食品安全工作,特别是节日市场和“十四冬”期间食品安全检查,不留死角、排除隐患。同时,对农村牧区食品市场和校园食品安全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加大监管力度,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和放心。

  白清元局长介绍了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领域风险管控总体情况。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突出工作重点,有效开展风险管控,全面落实守底线九条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强化园区建设,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扎实推进。近年来,围绕食品加工小作坊监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把园区建设与“创城”和改善人居环境结合起来,针对自治区小作坊基数大、条件差、分布广的实际,组织开展综合治理,推动完善小作坊监管机制,政策有力度,推进有方法,运营有特色,监管有实效。全区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完善监管措施,守住市场监管领域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监督管理局供稿)

 

(责编:蔡熊更、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