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小作坊监管工作现场会

2020年01月07日09: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16日到17日,省市场监管局在泉州晋江召开食品小作坊监管工作现场会,总结交流小作坊监管工作情况,探讨小作坊综合治理方案,部署下阶段小作坊监管工作。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同志及食品生产监管科(处)室负责同志以及省局食品生产处有关人员参加会议。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药品安全总监张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学习了泉州市小作坊治理经验,泉州、福州、漳州等3个设区市局介绍了小作坊监管工作经验和做法。

  会议指出,小作坊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既可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饮食消费需求,也可以为百姓提供就业谋生平台,更传承着中华美食文化和工匠精神,即便是在食品工业规模化、现代化的今天,小作坊食品仍然受到人民群众的青睐,是我国食品工业体系的有益补充。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小作坊逐步成为了食品监管工作的老大难问题。

  会议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清理整治一批、规范发展一批、转型升级一批”的总体思路,进一步细化小作坊监管的具体措施,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要建章立制。完善小作坊法规制度体系,对小作坊监管法规、规章和制度进行梳理、修订和转化,尤其是小作坊核准管理制度。

  二要摸清底数。夯实小作坊监管工作基础,按照省局部署要求做好普查建档工作,并且要将小作坊普查建档工作常态化,实行动态管理,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要突出重点。深化小作坊综合治理。重点做好小作坊食品目录建设、小作坊核准、日常监督检查、小作坊食品监督抽检、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等5项工作。

  四要加强指导。落实小作坊业主主体责任。通过普法宣传、教育培训,引导小作坊生产者树立食品安全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指导小作坊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发挥市场正向激励和道德反向约束的双重作用,切实提高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五要政策引导。促进小作坊规范发展。大力培育小作坊地方特色品牌,因地制宜开展小作坊集中生产加工场所建设,建立小作坊转型升级和退出机制,引导小作坊转型升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供稿)

(责编:蔡熊更、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