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盆腹腔肿物引流出33升囊液

2020年01月03日08:31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为一名患者切除盆腔内巨大肿物,肿物囊腔内共引流出近33升囊液,切除下来的肿物约两公斤重。

59岁的黄女士(化名)身高不足1.6米,体重却达82公斤,大腹便便,肚皮透亮,腹壁静脉清晰可见。当地医院行B超检查发现,黄女士的盆腔内有一个直径无法准确测量的巨大肿物,从盆腔扩展到腹腔,并挤压周围脏器,致使肝胆胰脾肾等无法显影。

在哈医大二院妇产科,李佩玲教授和蒋晶副主任医师接诊时,患者已行动不便,无法平卧。三维阴式超声检查显示,盆腔巨大混合性肿物,上至剑突、左右两侧至腋中线、下至宫旁,左侧卵巢粘液性肿瘤的可能性较大,同时发现子宫肌瘤及右侧附件区囊肿。如不及时手术,肿物继续增大会压迫周围重要脏器引起全身重要脏器衰竭,而手术风险也非常大,极可能出现无法切除的情况,甚至发生大出血。

麻醉是手术的第一道难关。据哈医大二院麻醉科张学勇副主任医师介绍,肿物的压迫使患者的膈肌上移出现呼吸困难。同时,在手术过程中,腹腔压力下降极易引起血压骤降,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等。为保证患者在平卧位下手术的生命安全,麻醉医师在术前为患者适量补液,给予血管活性药物、强心药物等,并在术前进行动静脉穿刺置管以备不时之需;同时,通过“小潮气量+膨肺+呼气末正压通气”相结合的方式控制患者的呼吸。

开腹后,第二道难关出现了。肿物几乎占据了盆腹腔的全部空间,囊壁与腹膜粘连严重。李佩玲决定先将肿物囊腔内的液体缓慢抽放,待瘤体缩小再行切除。囊液抽放后,李佩玲及蒋晶仔细剥离囊壁腹膜,游离组织血管,并及时止血,快速精准地将肿物切除。经统计,肿物囊腔内共引流出近33升囊液,肿物约两公斤重。术中,病理回报结果为左侧附件粘液性囊性肿瘤。

术后,患者顺利苏醒,但第三道难关立即出现。患者出现了低血钾、低血钙及低血压的情况,医生迅速为其补液,纠正离子紊乱,并给予升压药物。患者逐渐脱离危险,在重症监护室监护24小时后,转入普通病房。(特约记者李华虹 通讯员杨嘉安)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