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肺炎谣言”是更须防范的舆论病毒

2020年01月03日07: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武汉市公安局1月1日通报,近期一些关于“武汉病毒性肺炎”的不实信息在网络流传,公安部门对此进行了调查。目前,8人因散布不实信息,被警方依法处理。

据武汉警方通报,近日武汉市部分医疗机构发现、接诊多例肺炎病例,武汉市卫健委就此发布了情况通报,但部分网民在不经核实的情况下,在网络上发布、转发不实信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类似谣言不止这几起,如1月1日有微博账号发帖称,武汉出港航班发现疑似传染病人,并附视频。天河机场迅速组织排查,经多方核实,未发现该帖所称的疑似传染病人乘机,也无视频中出现的航班,因此这也是一个典型的谣言。

谣言集中出现,与武汉部分医院发现、接诊的多例肺炎病例的特点有关。这事关系到民众的健康,极易调动起恐慌,且春运在即,还会关系到很多人的出行安排。再加上目前尚没有明确病源体的类型,给人留下了想象的空间。

部分谣言的出现,是多人口耳相传不断“创作”的结果。比如,甲看见有救护车呼啸而过,可能会联想到肺炎疫情,两件事虽然风马牛不相及,但在乙听来,可能会很自然地结合在一起,猜想救护车的出现,会不会与肺炎疫情有关呢?丙听到之后,就可能将疑问句变成肯定句,依此类推,再经由更多人相传,最终成为谣言,甚至变得有板有眼,让人信以为真。

此外,不少谣言则是由人一手炮制而成,部分人造谣仅是因为好玩或恶作剧,觉得制造一个传播很广的谣言也是一种能力,传播已有谣言,也被一些人当成是亲朋好友间的善意提醒。更要看到,有不少造谣传谣行为具有收获流量等目的,这些人在平时都喜欢制造这类谣言,他们当然也不会轻易放过造谣的好机会。

谣言实质上是一种舆论病毒,有时候,它比真正的病毒更值得警惕。也许,病毒并没有传播的风险,其社会危害很有限,但谣言广泛传播,可以让恐慌随之蔓延,民众的生活仍然可能大受影响,没事也能整出一大堆事来。即使病毒具备一定的传播风险,谣言也可以将这种风险和社会代价都成倍放大。

为此,民众应该对谣言的产生与传播特点有所了解,进而自觉抵制没有得到证实的信息,既不能参与到谣言的集体创作当中,更不可出于好奇等原因传播谣言,上了故意造谣传谣者的圈套。当然,仅靠自觉远不能解决问题,戳破谣言、提升民众辨识能力的最好方式,是对故意造谣传谣者给予打击,尽快消除谣言带来的影响,也让民众看到造谣传谣所付出的代价。

防范谣言,更离不开信息公开。对于事情的进展,不仅要做到有一说一、毫不掩饰,而且要及时、全面、客观、准确地公布信息,如此方能让正确的信息充斥于社会,让谣言失去生存与传播的空间。(时本)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