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每天坚持游泳,感染流感也会好得快

2020年01月01日09:21 来源:钱江晚报

中小学生下周就要考试了,许多家长孩子鼓足了劲,结果却被不期而遇的流感击倒,不得不请假挤医院。但不想未考就输,有的孩子去不了学校,就坚持上校外培训班,结果病毒传播开来,更多孩子中招;着急的孩子发着高烧想着功课,口中还念念有词……临考前的病娃和家长都好糟心。

上完培训班,回到家就不舒服

这两天,陈女士早晨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摸出体温计给查出流感的女儿测体温。昨日37℃,已经回归正常水平,“还好她体质好,只烧了一两天就退烧了,同班同学同期得流感的都还在39℃徘徊。”

上周六晚上,小姑娘去上最后一堂培训课。“培训班空调开得很足,也不开窗,密不透风的,她边上一个小男孩一直在咳嗽。”陈女士把女儿送到培训班,心里隐隐有些担心。

结果第二天早上,小姑娘就没了精神,一副病怏怏的可怜样。一量体温,烧到了38.7℃,陈女士赶紧送她到附近的医院检测流感,“普通的三甲医院,我们从早上10点等到下午2点半才看上,咽拭子检测出来弱阳性甲流。”

陈女士联想到培训班的环境,怀疑是培训班里交叉感染,“有的家长不自觉,孩子感冒了也送过来,太容易传染了。”但后来跟学校请假,老师告诉她班上也有其他孩子甲流请假,所以也不排除传染源在学校。

请假后,老师每天把作业放在传达室,让家长晚上拿回家,做完后再上传给任课老师。女儿虽然已经退烧,但还是打不起精神写作业,撒娇说浑身酸痛,各种找理由。

陈女士倒是很理解女儿的心情,流感当前,作业什么都是浮云,“我们这周应该都请假,退烧了也想让她好好休息,养好身体再准备下周的考试。”

每天坚持游泳,感染流感也会好得快

12月30日下午,记者7岁的女儿也确诊甲流,在医院里转悠了两个多小时走完整个就诊流程。到家以后,女儿还继续昏睡了两个小时,醒来时,看起来精神百倍,就跟个没事儿人一样,还绘声绘色地跟外婆讲:“这次抽血我没哭,就手指头上扎了一下,跟被蚊子咬差不多。”

外婆给孩子准备了清淡的晚餐,一碗白粥加一个肉松小面包,小姑娘乖乖吃下,继续坐在床上看书又看了会儿动画片。但人总归是没力气。

10点左右,女儿开始脸色泛红、额头发烫,睡着也不那么安耽了,我让她多喝水,可惜没用,很快体温飚到39℃以上,只能起床给她吃下退烧药,但好像不起什么作用,后半夜我时不时伸手去摸,脑门都烫得吓人。这种情况下,说不担心是假的,一整晚,我都几乎没好好睡觉,女儿辗转反侧,烧得稀里糊涂还说梦话,断断续续听清了几句,“墙角数枝梅……为有暗香来”,于是一阵心酸。

好不容易挨到早上6点多起床,给女儿量了体温,终于下降到了39℃以下,说起话来精神也还不错。这说明,她跟流感病毒抗争了一晚上,病毒败下阵来,她离恢复健康又近了一大步。女儿恢复不错,我觉得与平时她每天坚持游泳锻炼有关。毕竟抵抗力增强了,抗病毒的能力也强了。希望更多的家长,无论孩子学业多忙都要让孩子多锻炼。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