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季被蜂蜇 千万别用土方法

2019年12月27日08:40 来源:广州日报

“医生,我被蜂叮了,好痛!”12月20日一大早,刚刚开诊,一个满脸痛苦和焦虑的患者就举着红肿的右手冲进了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皮肤科诊室。

“我马上安慰他不要慌,同时询问相关情况。”科主任何荣国介绍,患者除了右手红肿及疼痛外,并没有呼吸困难、恶心、心跳加快等症状。“根据多年的经验,我判断他只是轻症患者,紧张的心理随之放松下来。”

何荣国再次仔细检查了患者的伤口情况,并没有发现蜂刺残留。

“一般来说,如果是蜜蜂叮刺后,其蜂刺可能会残留在叮刺部位,同时它自己也会丧生;黄蜂则不会遗留蜂刺,甚至还有可能多次叮刺!该患者患处没有残留刺,据此可以判断为黄蜂叮刺,因此无需进行消毒后挑刺治疗了。”

何荣国随即请护士给患者的患处进行消毒冰冻治疗,并给予口服抗过敏药物和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同时给予激素药膏外用。

他再三强调,这只是一只蜂叮刺一个部位并且患者没有什么全身症状的情况下,才这么处理。

如果是黄蜂或蜜蜂叮咬到头面部,蜇刺的伤口超过10个以上,或者患者是超敏体质(可能对蜂毒过敏),出现呼吸困难、心跳加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甚至过敏性休克、昏迷大小便失禁等症状,那就必须到医院的中毒科进行紧急处置。

何荣国介绍,一般来说,冬天的黄蜂怕冷,会躲在晾晒在户外的衣服裤子里,当你把手伸进去的时候,可能会有一阵钻心的痛,同时可能会看到一只色彩斑斓的飞虫飞出来。

“南方由于气候温暖,冬天还有不少黄蜂出没,今天上午我看了42个病人,其中有5个是被黄蜂蜇伤的,都躲在患者的衣服或裤子、袜子里。特别心疼的是一个只有2个月的小宝宝也中招了,只因为妈妈把晒在阳台上的小裤裤给她穿之前没有抖一抖,直到听到‘哇哇’的大哭声,看见一只黑色马蜂从宝宝裤筒里爬出来,才知道怎么回事。”何荣国说,幸好宝宝就医及时,才没造成什么严重后果。

他提醒,如果被黄蜂蜇了,一定要赶快找医生处理,“首先需要及时拔除被蜇的毒刺,因为拔出毒刺以后,后续的过敏反应或者中毒性反应才不会那么严重。然后再由医生判断是被哪一类的蜂蜇的,再对症治疗。同时还需要口服抗组胺药物,防止后续的变态反应发生。”

他再三强调:“千万别存侥幸心理,也别用土方法,土方法不管用!”(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洪霞)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