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母亲遭家暴,孩子智商低

2019年12月26日07: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婚姻中,很多妻子即使遭遇丈夫的暴力,也会顾及孩子忍气吞声,因为担心孩子会因家庭破碎受到不良影响。但实际上,生活在家庭暴力环境中对孩子伤害更大。一项由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布里斯托大学等研究机构专家小组进行的研究显示,母亲在子女6岁前遭受家庭暴力,孩子智商低的可能性高3倍。

这项研究使用了布里斯托大学收集的3997对母子数据,从怀孕到孩子满8岁,研究人员持续跟踪并测量母亲在情感和身体上所遭受的家庭暴力。其中,17.6%的母亲表示遭到情绪上的冷暴力,6.8%的母亲遭遇到肢体暴力。

研究人员将低智商定义为低于90分的智商,正常的智商在90~110之间。他们调查家庭暴力与8岁儿童智力之间的联系后发现,如果母亲没有遭受过家庭暴力,孩子8岁时智商低于90的比例是13%。如果母亲在孩子6岁之前(包括孕期)遭到伴侣的肢体暴力,这一数字会上升到22.8%。母亲频繁遭受家庭暴力,孩子8岁时智商低于90的几率将骤升至34.6%。这一发现独立于其他造成低智的风险因素,如怀孕期间饮酒抽烟、抑郁、孕产妇教育程度低及孩子出生前后的经济困难。了解家庭暴力影响儿童的程度,可以为采取干预措施提供有力论据。▲ (水 欣)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