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赵春燕:以“知信行”为抓手 串起公众健康和幸福

2019年12月25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16日,“强县域 千县行”全国片区交流会、全国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典型案例宣传活动在四川成都启动。会上,河北省兴隆县人民医院党总支副书记赵春燕表示,健康传播不但要普及健康知识,还要使公众掌握健康知识并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河北省兴隆县人民医院党总支副书记赵春燕

“对公众而言,没有健康就没有幸福,也没有团圆。作为医务工作者,传播健康是我们的职责。”赵春燕表示,健康促进如同串冰糖葫芦的竹签,既是抓手也是载体。我们以创建健康促进医院为契机,开启了传播健康的新局面。

赵春燕指出,现在信息发达,网络通畅,生病后有人不及时就医,选择在网上咨询。网上内容真假混淆,不乏断章取义者,这导致受害者增多。另外,还有人痴迷保健品,不但财产受到损失,还使肝功能受损。

如何让公众获取正确的健康知识?赵春燕表示,医务工作者传播健康知识要达到“知信行”的目的。既要让受众知道健康知识,还要让其相信,并最终通过实际行动改变不健康的行为。

“我们医院通过给受众视野冲击的方式传播健康知识。”赵春燕分享称,兴隆县人民医院在病区、大厅、院外等人密集的地方根据不同的科室,采用不同的内容开设健康教育宣传栏。即使患者不识字也可以根据图标了解。

赵春燕称,兴隆县人民医院制作了66本漫画书放在医院花园中,以漫画的形式介绍了66条健康素养供患者及家属阅读。

除了在纸媒、医院传播健康知识外,医院还开展了健康知识讲座,义诊咨询,“医聊面对面”等活动,并开设了抖音号“健康蝌蚪”与青年群体对话。

“对老百姓讲健康知识,就要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这样他们才会改变自己。”赵春燕坦言,我们的受众是人民群众,不是医务工作者,所以传播健康知识时要尽量的平民化,口语化,能让普通公众明白。(王国菁)

(责编:王国菁、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