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中国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专项行动

河北省:以健康促进为抓手 提高学生健康水平

2019年12月24日15: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19日,健康中国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专项行动主题推进活动在河北举行,河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在活动现场汇报了地区中小学健康促进工作的进展及阶段成果。

为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河北省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确保中小学生每天在校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着力改善师资、场地、设施、运动风险防范等保障条件。截至2018年底,全省中小学校建设各类标准田径场11930块,篮球场17413块,排球场4944块,体育馆421座,游泳池107个,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专用教室8667个,全省体育教师队伍不断壮大,专职体育教师21782人,兼职体育教师16343人。

为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全省遴选第一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193所、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08所。开展“双百双万”冰雪运动公开课和“电影课堂”冰雪运动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迎冬奥征文、绘画、书法、摄影作品评选活动。加强体育与健康及冰雪运动人才培养,加大冰雪运动服务人才和医疗应急保障人才的培养力度。

为深化健康教育,河北省持续推进“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严格落实每学期6—7课时健康教育教学任务,增强师生健康意识,养成健康习惯,提高健康素养。

在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方面,省教育厅、卫健委、体育局等多个部门联合成立领导小组,组织协调近防工作开展。省教育厅与省卫生健康委联合部署开展了2019年全省托幼机构、校外培训机构、学校采光照明“双随机”抽检工作。严格查处各级各类教育机构中教室采光照明、课桌椅配备、电子产品不达标情况。开展了18场宣传教育活动,受益学校8000多所。为加大宣传力度,省教育厅正在组建全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面向全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为总结推广和复制综合防控近视经验,组织开展2019年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示范学校遴选推荐工作。(教育部供稿)

(责编:王国菁、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