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遭遇“光棍式婚姻”

2019年12月23日10:49 来源:中国妇女报

Q:

结婚一年多,她跟我在一起的时间顶多一个多月。人们多说的是“守寡式婚姻”,而我遭遇的是“光棍式婚姻”。

我和妻子是她爸介绍认识的,我是一名设计师,被公司派到一家企业做设计,岳父是企业的项目负责人。她是一名护士,我们认识交往半年后就结婚了。

婚后,我发现在家里她像大小姐,什么都不会干,还嫌我翻书的声音大吵着她,为这些小事我们时常拌嘴。她还说做护士很辛苦她想辞职备孕,然后让我上交工资卡。

不久,她怀孕了,岳母住过来,家里的大小事都是她和岳母决定,从不和我商量。我睡觉打呼噜,她跟岳母说,第二天,岳母就睡到了我们的房间,我被打发到了客房。

结婚时,我家给了不少彩礼,岳母表示婚后会买一辆车做嫁妆,可后来就没动静了。我问起时,老婆说,她妈说她现在怀孕不需要用车,等有需要会给她买的。

孩子出生后,她和孩子就被带回了娘家。我以为坐完月子就会回来,没想到,一住七八个月都不回。我让妻子回家,但每次都被岳母骂一顿,说他们帮忙伺候我老婆和孩子,我不知好歹,还说我光想着“图快活”。

我父母也上门交涉过几次,每次都不欢而散。他们还说我是“妈宝男”,家里什么活都不会干,就会听父母的,说他们女儿跟着我就是受罪。

我提出离婚,她不愿意。一提离婚就拿孩子威胁我,说我若离婚今后就别想再见孩子。日子还长,就这样生活一辈子真的无法想象,我该怎么办?

浩子

A:

浩子,您好!

夫妻的问题往往都是相似的或互为因果的。她说你是“妈宝男”,你说她是“妈宝女”,这不仅很相似,还可能互为因果。

因为你倾诉的事情都在妻子生小孩前后,属于一个女人的特殊时期,她的父母对她的关爱呵护多了一些,甚至看起来有点过,其实是可以理解的。这些看起来有点过头的呵护行为,其实应该是由你来做的。如果一开始,你就对妻子体贴一点,你岳母还有这么多机会表现吗?

就如同一个人越是吝啬,就越对别人的吝啬敏感一样,你对妻子的“妈宝”行为格外敏感,是不是你也有“妈宝”倾向呢?希望你多反思自我,而不是一味地埋怨,这才是一种成熟的心态。

当然,你对婚姻的不满是可以理解的。你对妻子“妈宝”行为的不满,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你对婚后家庭规则不清的困惑。

你有着中国男人的大男子思想,这种大男子思想在以独生子女为婚姻主体的家庭中,往往会“水土不服”。这不是你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时代面临的问题。

比如,在“双独”的婚姻中,婚前男方该不该给女方彩礼?如果男方给了女方很多彩礼,而女方不回相应的礼,那是不是意味着女方就要离开娘家,一切都以男方家庭为中心呢?

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因为它不是法律问题,而是文化风俗问题。文化风俗问题的解决需要我们每一个当事人有足够的爱心、耐心,还要有足够的智慧来面对。

这个智慧,就是要在婚姻中,逐步明确双方都可以接受的一些家庭规则。

家庭规则有很多方面,对于你们夫妻来说,目前需要明确这些规则:家务劳动的分工、家庭收入的管理与使用、夫妻双方主内与主外的分工、夫妻之间的语言规则、与双方原生家庭相处的原则、在发生家庭矛盾和纠纷时所需要注意的事项、教育孩子的规则等。

当然,家庭规则是有弹性的规则,也是一个动态的规则。如果一个家庭的规则失去了弹性,这个规则就失去其正面的意义了;如果一个家庭的规则不能根据实际情况(如孩子进入青春期,如某个家庭成员遭受了意外的打击等)做相应的调整,那么,这个规则也是有问题的。

总之,只要你主动去关心、呵护还处于特殊时期的妻子,尽可能掌握爱的主动权,同时相互沟通,逐步明确彼此都能接受的一些家庭规则,相信你们的婚姻一定会迎来“柳暗花明”的那一天。

本期做客专家

肖军,湖北省荆门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心理学科普作家,著有《情商高一点,幸福多一点——婚恋中的情商训练法则》《父母课:教养心理学四步实践法》等近十部心理学科普著作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