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粉底刷两周清洗 眼线笔专人专用

九成粉扑细菌多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黄 青

2019年12月23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化妆不再是年轻女性的专属,很多中老年人、男性也通过化妆来遮盖瑕疵、提亮气色。然而,化妆品上的细菌不可小觑,使用、保存方式不对,或用旧了、脏了还不换新,会直接损害皮肤,严重者甚至可能感染。

近日,英国阿斯顿大学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的研究人员检测了467份唇膏、眼线笔、睫毛膏和粉扑(化妆海绵)等样本,结果发现,超九成化妆品遭大肠杆菌、葡萄球菌等致病细菌污染,卫生状况堪忧。其中,粉扑问题最严重,90%以上携带至少一种有害细菌,且从未被清洗过,还有约80%的眼线笔和睫毛膏、75%的唇膏携带有害细菌。研究人员表示,眼周、嘴唇等部位涂抹被污染的化妆品,皮肤有破损时很可能感染细菌。

正确使用化妆用品,能有效避免出现上述情况。粉扑是上粉底的必备用品,很容易沾染粉末、皮肤油脂及碎屑,但很少有人会主动清洗它,通常用几个月,脏了就扔了。使用粉扑要定期清洁,最好一周一次,用卸妆乳或中性肥皂、洁面产品等。清洗时动作要轻柔,待粉扑显露原色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放置在干燥通风处阴干,不能直接在日光下晾晒,否则容易失去弹性,放在潮湿环境中则易滋生细菌。当粉扑边缘有破裂碎屑或表面粗糙、触感不佳时,要及时更换新的。建议两个相同作用的粉扑交替使用,延长使用寿命。

化妆刷也是各种妆容离不开的用品。在使用过程中,面部油脂及残留的妆粉很容易附着在刷头上,时间越长,沾染外界环境中灰尘污物就越多,给细菌的繁殖提供了温床,危害肌肤健康。尤其是彩妆刷,如不及时清洁,刷毛上还会残留各种颜色的妆粉,污染刷头颜色。因此,建议每次使用后,用纸巾顺刷毛的方向轻轻将残留的妆粉擦掉。刷毛质地较柔软的化妆刷,如散粉刷、粉底刷、腮红刷及眼影棒,应使用两三周左右清洗一次,将成分温和的洗发用品在温水中稀释起泡后(也可加入少量卸妆用品),轻柔地用手将刷头反复清洗,待刷毛露出原色后,再用清水冲净,也可后续再用少量护发素柔顺。之后,用纸巾或毛巾按压刷毛将水吸干,整理刷毛并平放在干燥通风处阴干即可。刷毛较硬的化妆刷,如眉刷、唇刷,每次用完后用纸巾将残余的彩妆产品擦掉即可,经常清洗会使刷毛失去弹性。

还有一些常用的化妆品,如假睫毛和双眼皮贴,都是一次性用品,只要不沾上灰尘和污物、水就可以了;睫毛夹使用前后要擦拭干净,避免沾水,以防生锈;唇膏、眼线笔、睫毛膏、修眉刀等物品最好专人专用,以防交叉感染,开封后半年至一年左右就应换新。▲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