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应对“伪科学”谣言 需要“真科学”辟谣

刘云海

2019年12月22日08: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读了贵报19日评论《敬畏科学与常识才能远离流言蛊惑》,笔者颇有感触。不过,在笔者看来,应对“伪科学”谣言,还需要“真科学”来辟谣。

食品和科学谣言满天飞的状况让人忧虑,恶意散播谣言的人固然可恨,但权威消息迟迟没有出面进行辟谣、真科学没有得到普及也是值得反思的问题。一些人在转发谣言的同时更多是源于对消费问题的担忧和对真实情况的不了解,尤其是在食品安全出现信任危机的环境下,市民对食品谣言真假难辨,为了自身健康往往宁可信其有。如果来自官方的澄清消息发布滞后,市民必然会频生疑窦,谣言也就越传越多。

一些地方的食药监局和工商局及时揭露谣言真相,进行权威信息发布,这样的辟谣机制值得点赞。要净化我们的食品信息和科学常识圈,相关部门就应建立及时、准确、畅通的辟谣机制,让辟谣的朋友圈跑赢传谣的朋友圈,使谣言一露头就被打,并对谣言的始作俑者进行查处。当前,不少地方已建立专门针对食品健康和科学常识问题的辟谣机制,无疑值得借鉴。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