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丝线绘山河 绣娘承匠心

《人民匠心》苏州绣娘——姚惠芬

2019年12月19日15: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聚焦变迁匠心,学习时代精神”,人民健康网与中国劲酒合作出品《人民匠心》节目,挖掘和传播时代变革下中国平凡英雄的爱国之心、精神风貌,弘扬主旋律,提倡榜样的影响力。以质朴的精神、平等的态度、平实的镜头、零距离与人物对话,聚焦一线、聚焦人民身边的人和事,发掘平凡人身上的不平凡业绩,宣传国家各行各业平凡建设者身上的中国匠人精神,刻画出大背景下各行业人物的真情实感和社会价值,从他们身上可以体现出当代中国巨变中的一个缩影,从而弘扬正能量,激起人民的家国情怀。

本期我们关注“丝线绘山河,绣娘承匠心“的苏州绣娘——姚惠芬。

以下为文字实录(有删减):

视频资料:几名绣女在柔曼的丝绸上轻挑慢捻穿梭着针线,秉承着一针一绣艺,一线一梦境的思想,一针一线在丝绸上描绘出小桥流水人家、江河丽色、大好河山,苏绣山水远近之趣,人物生动之情,较画更盛。

主持人:坚守品质匠心 共创美好生活。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由中国劲酒特约冠名播出的《人民匠心》。苏绣做为江苏省民间传统美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同湘绣、粤绣、蜀绣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绣。想象一下青砖黛瓦,小雨朦胧迷离,着丹青色苏绣旗袍、气质温婉的姑苏美女,撑着一把油纸伞漫步雨中,这样的美景和这样古老的技艺传承一样,蕴藏了苏州的灵动气韵,传承了苏州的温柔婉约,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就集这两大特点为一身,有请我们的苏州绣娘姚惠芬。

主持人:看过苏绣的人都知道,苏绣不仅能绣花鸟鱼虫,还能绣大江大河,苏绣的包容性很高,作品看上去也很真实,苏绣为什么可以将景物和人物表现的如此真实呢?

姚惠芬:丝线非常细,花线劈丝,粗细合度后才能表现出物体的质感,比如绣鱼尾、绣石头、绣树梗等。

主持人:苏绣中丝线可以细到什么程度?

姚惠芬:一般可以劈到一根丝线的16分之一。

主持人:苏绣其实很早就进入了大家的视野,大部分人对苏绣的认知都是苏绣最传统的鱼和猫,但其实苏绣还有很多你想象不到的震撼作品。如骷髅幻戏图和遗忘之海这两副作品,这是您2017年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作品吧!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去参加了那次的双年展?

姚惠芬:16年在恭王府参加刺绣展时认识了邱老师。在她的引导向参与了这次展出。

主持人:这些作品您用了多长时间完成?

姚惠芬:我和妹妹还有几位绣娘一起,用了3个多月时间完成的。那三个多月里,我们基本每天绣十六七个小时。

主持人:骷髅幻戏图和遗忘之海对您来说哪个难度更大?

姚惠芬:遗忘之海虽然针法比较少,但是篇幅巨大,很难,不过相比骷髅幻戏图它就算简单的了。

主持人:骷髅幻戏图难在哪里?

姚惠芬:针法繁多,彼此对立,和传统不一样。

主持人:听说骷髅幻戏图中用到了五十多种针法,这些针法你之前都会吗?

姚惠芬:不会,我们是通过图谱来找针法。然后运用到作品中。

主持人:骷髅幻戏图与传统意义上的苏绣有很大的区别,这也算是苏绣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似的作品吧?

姚惠芬:业内的绣娘都比较认可这副作品。

主持人:您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刺绣的?什么时候开始想专业的学习刺绣?

姚惠芬:年少时就和妈妈奶奶一起刺绣,看到蒙娜丽莎画作的时候想专业学习了。

主持人:您的第一位老师是仿真绣创始人沈涛的第三代传人牟志红,您是怎么拜倒牟老师门下的?

姚惠芬:在3个月的实习期里拿出了一副作品,才算正式拜在牟老师门下。

主持人:后来又拜被誉为“中国乱针绣肖像第一人”的任彗闲为师,学习“乱针绣”。怎么又想到要去学习新的绣法呢?

姚惠芬:我不希望自己的作品都是在重复我过去的,我需要创新。

主持人:年少学艺,一定吃了不少苦吧?

姚惠芬:小的时候在家只需要绣就好了,生活父母都会安排好的,出门后就需要安排自己的生活。

主持人:苏绣可以说是一门苦的艺术,一门静的艺术,说它苦,是因为苏绣需要你日复一日的对着细细的丝线,尖尖的绣花针,做苏绣就没有不被针扎过的。说它静是因为苏绣是一个3、5年打基础,10年8年才出作品的艺术,它需要你踏踏实实沉浸在刺绣的世界里,才能绣出自己的作品。所以,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愿意去学习这门艺术的。这对您来说算是一件很苦恼的事吧?

姚惠芬:对,为此我们做了许多努力,比如开设兴趣班,我们经常还会去小学讲课,希望从小培养她们的兴趣。

主持人:在她们心里埋下苏绣的种子。您这算是广义收徒进行传承了,希望苏绣未来的传承之路越来越广阔,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爱苏绣,学习苏绣

姚惠芬:传承苏绣,要让年轻人先了解,由了解到喜欢再到热爱,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加入到传承苏绣的队伍中。

主持人:从懵懂女童到卓有成就的苏绣艺术家,对于姚惠芬来说,刺绣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职业,而是自己选定的生活方式。姚惠芬属于苦学一派,不善交际、不事张扬,冬去春来,她几十年如一日耕耘于无止境的刺绣艺术天地里,在当今绣坛独树一帜。她既很好地传承了传统刺绣技艺,又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刺绣语言,并由此绣出了自己的亮丽人生。“丝线绘山河,绣娘承匠心”,这就是我们眼里的苏州绣娘——姚惠芬,感谢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下期再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