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黑龙江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全省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

2019年12月19日13:5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4日,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全省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相关工作。

  王文涛、陈海波、王常松、李海涛、王永康、张雨浦、王兆力、贾玉梅、陈安丽出席会议。黄建盛、胡亚枫、毕宝文、聂云凌、沈莹列席会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省食安办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刘小妹围绕抓基础,提升食品安全治理保障能力;抓源头,把好食品安全前端关口;抓日常,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抓整治,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抓严打,持续保持严惩重处的高压态势;抓服务,激发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活力;抓宣传,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等七个方面,汇报了2019年全省食品安全重点工作情况,并就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作了汇报。

  会议强调,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不仅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我省是农业大省、农产品大省、食品大省,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具有特殊意义。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重要要求,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健康龙江”建设,不断提高食品安全工作水平。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依法从严防控,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农产品、食品安全标准要与国际对标。大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绿色发展先行区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推动“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构建从生产到消费、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全链条监管体系。抓好源头治理,让好生态、好土地产出好粮食,坚决确保大米、玉米、大豆、牛奶不出问题,最终形成好食品。全面进行治理整顿,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农兽药残留、非法添加、假冒伪劣等突出问题,严惩重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要高度重视国务院食安委对我省食品安全工作考评的迎检工作,相关部门主动对标对表考核指标任务,精心进行准备。要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和巡视巡察内容。各级食安委及其办公室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执法力量和装备配备,推动监管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畅通监管“最后一公里”。强化群众、社会和舆论监督,办好“食安龙江”栏目,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工作,营造食品安全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供稿)

(责编:蔡熊更、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