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大赛落幕 健康险创新模式备受关注

2019年12月19日10:1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15日,历时两个月的“2019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大赛”在清华大学落幕,此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球的数百个参赛项目,覆盖保险科技、监管科技、银行科技、证券科技、资管科技、消费金融科技等领域。其中智能核保、专病险等健康险领域的创新模式备受关注。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大赛挖掘更多实践金融创新的案例,推动我国金融科技行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受人口老龄化、慢病患者和亚健康人群激增等因素影响,人们的健康和保障意识大幅提升。为此,2019年11月12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新修订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鼓励保险公司采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参赛企业也提出了创新型的解决方案。

据因数云副总裁吴尉泷介绍,因数云利用数据智能驱动进行联合营销、精算、核保、竞销管理、理赔、控费的整合,利用智能可穿戴设备,帮助保险公司管理慢病人群的健康风险。同时,通过疾病筛查、健康问问以及7×24小时在线的视频医生,以便用户可随时发起在线健康问题咨询。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作为学术指导单位发起,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特别支持,旨在汇聚国内外权威金融科技学术机构、大型金融机构、知名创投机构以及相关监管机构代表,深入北京、上海、深圳、硅谷等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挖掘金融科技行业最新商业模式与技术力量,推动金融科技行业产业融合与健康发展。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