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市场监管总局:消费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抽查不合格产品率5.9%

2019年12月19日10:00 来源:新华网

12月1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开主题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任务与举措”新闻发布会。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于军介绍,当前,我国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保持平稳态势。

于军介绍,从监督抽查看,截至目前,今年全国共对13.3万家企业的21.6万批次产品实施了国家监督抽查和地方监督抽查,发现并处理不合格产品12714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5.9%,低于2013年至2018年平均7.5%的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从消费者质量投诉看,前三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受理的投诉中,质量投诉57952件,占投诉总量的24.54%,同比下降0.97个百分点。从风险监测看,83个行业和区域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站共监测产品质量安全数据88335条,未发现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事故。

今年,市场监管总局围绕“用得舒心”“穿得称心”“吃得放心”等方面,加强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从今年国家监督抽查数据看,有32类消费品抽查合格率较去年有了提升,特别是旅行箱包、电磁灶、皮鞋、儿童家具等18类消费品抽查合格率比去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以上。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总体状况显现“四降一升”趋势,即第三季度儿童用品投诉量占消协受理消费品投诉量的2.5%,较上半年下降0.2个百分点。

食品相关产品作为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必不可少的产品,与食品安全息息相关,事关人民群众“吃得放心”问题,是重要的民生关切。市场监管总局聚焦风险较高的食品相关产品,指导全国开展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全国共检查企业10289家,发现问题企业1975家,查处企业256家。组织对食品包装用纸和纸板材料、食品用纸容器等23种产品、110个监测项目进行产品风险监测,采样6140批次;对食品包装用纸和纸板材料、食品用纸容器等共12种产品21个监测项目进行过程风险监测,监测780家生产企业。

此外,2019年,市场监管总局围绕儿童和学生用品、重点工业品开展了专项整治。

以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为例,针对老百姓反映问题强烈、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的玩具、文具、校服、校园跑道原材料等4类产品,共检查生产企业10587家、商超和批发市场20余万家,开展监督抽查1.8万批次、风险监测3634批次,行政指导和约谈行业、企业4820次,查处假冒伪劣产品9129批、“三无”产品4923批,立案查处违法案件3915起,撤销玩具类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1452张,召回缺陷玩具、文具123万件。

法律法规是开展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依据和基础。市场监管总局推进《产品质量法》修订,并出台新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目前,新修订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已公开对外发布,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王忻)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