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师要注重可行性

作业不能太难了 家长不能一手包办

 南方医科大学神经生物学博士 林 嵩

2019年12月19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现代教育提倡老师和家长要打好“配合战”,但现实生活中,不少家长苦不堪言。

赵晓晴(化名)的女儿今年8岁,在广州一所著名小学读二年级。孩子上学以来,赵晓晴几乎天天都要陪着写作业,周末还要帮着完成制作小报、绣十字绣、拍微视频等。如果没有自己的帮助,女儿根本不可能独立完成。小学二年级的数学题,还经常难倒高学历的赵晓晴。“有一次,老师布置的题目实在太难了,我想了半天都没做出来,还被女儿‘鄙视’了。”有类似经历的家长并不少。据报道,四川乐山的小学生家长要负责批阅家庭作业,孩子做错的题目,家长要讲解正确做法;武汉一幼儿园家长群里,老师让一位孩子参加比赛,家长不愿意,竟被老师训斥:“你就不配当妈。”

如今,家庭成为学校教育的延伸,很多家长不仅要和孩子保持一致的作息时间,还要陪着写作业、学习,再接受一次“教育”。他们并非不愿帮孩子,而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许多作业题目的难度之大,甚至让家长摸不着头脑,令他们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一落千丈。久而久之,孩子可能会觉得爸爸妈妈的水平不过如此,使得家长不知不觉中失去教育上的权威。

不少家长困惑不已,培养孩子的学习本领应该是老师的职责,为何转嫁到家长身上了?不可否认,教师教学任务重,分到每个学生身上的精力有限,在这种客观条件限制下,学校会通过作业将一些教学责任转移到家长身上,用父母的个别化教学提高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但现实中,家长却经常应付不来。而且每天陪孩子写作业到很晚,根本没时间与他交流情感、做游戏、运动等。长此以往,对孩子性格养成反而不利。所以,理想的教育模式应该是家庭和学校各司其职。老师负责传授知识,培养学习能力;家长负责孩子性格的养成,锻炼其生存技能,培养责任感、教养以及爱的能力等。学校教育之外,父母要多进行亲子互动,通过一些有趣的活动和游戏,和孩子一起去发现和探究世界。比如,饭后来一场亲子健步走或益智游戏、节假日到公园认识动植物等。

如果孩子的老师经常布置一些“奇葩”作业,家长不妨巧妙地提出质疑,不能因为怕麻烦、怕影响老师对孩子的态度而“忍气吞声”。只要沟通真诚,大部分老师是愿意接受的。老师也应注意,作业要注重可行性。心理学有个概念叫“最近发展区”,意思是作业应该是学生努努力就能完成的,而不是超出能力范围的。作业难度要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内,符合该年龄段孩子的认知水平和能力,父母可以帮忙,但完成主体必须是孩子。▲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