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爱自拍,小心患上“自拍腕”

2019年12月19日08:24 来源:重庆晚报网

  英国一些医生注意到,由于人们频繁用手机为自己拍照并长时间使用手机,近年来寻求治疗“自拍腕”的患者显著增多,严重者甚至接受手术治疗。

  所谓“自拍腕”是腕管综合征,由于手腕向内弯折导致腕管内正中神经受卡压引起。英国整形外科医生拉杰·拉古旺西说:“拿手机时手腕向内弯折,这是最不利的姿势。如果总是自拍,会造成腕管内神经供血不足,导致麻木和疼痛。”腕管综合征还会导致手指、手掌或胳膊刺痛,服用止疼药或按摩可缓解因此引发的疼痛。

  拉古旺西治疗的患者中,严重者要接受注射甚至手术才能缓解腕管神经所承受压力。他几个月前治疗的一名26岁患者手部麻木,甚至不能做抓握动作。拉古旺西近来接待的腕管综合征患者增加了30%到40%,年纪在18岁到35岁之间,这种疾病在过去并不多见。他说:“你能想象吗?腕管综合征成了常见病。”美国真人秀明星金·卡戴珊去年承认,因为患上“自拍腕”,她不再自拍。

  英国矫形外科医生斯卡莱特·麦克纳利建议,多做伸展运动、健康饮食以及经常活动并避免长期固定姿势有助降低患“自拍腕”风险。(据新华社)

(责编:许晓华、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