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健委:超过2亿劳动者接触各类职业病危害防治任重道远

2019年12月18日08:44 来源:大河报

我国是世界上劳动人口最多的国家,2018年就业人口达到7.76亿人。国家卫健委早前表示,根据抽样调查结果,约有1200万家企业存在职业病危害,超过2亿劳动者接触各类职业病危害。近日,国家卫健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表示,进入新时期,要从原来工伤事故职业病防治,主要关注蓝领、高危行业、高风险的工作,扩展到教师、警察、医生等,“只要是合法的职业职工都在保护范围内。”

@可能否:一方面,很多用工单位的劳动保护制度并不完善。不管是职业安全健康培训、职业病预防知识培训、职业病危害告知,还是防尘设施安装、常态化的检测监测等,大多没有得到很好落实。另一方面,监管也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近年来,随着经济转型升级,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广泛应用,新的职业、工种和劳动方式不断产生,职业病危害因素也就更为多样、复杂。但目前我国《职业病分类和目录》涉及十大类132种职业病,和国际标准相比,覆盖的认定范围还有一定差距。

当务之急,首先要从源头上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不断改善作业环境和劳动条件。特别是在强化防尘设施、检测监测、职业病危害告知、个体防护、健康监护、警示标识等关键环节,必须强化监管,确保落实。这实际上也是减少职业病侵害的一个先决条件,在这个问题上,企业“省”不得,监管“松”不得。

@豆豆龙:职业病都是可以预防的,认识到这一点特别重要。要加大对职业病防护知识的普及力度,加强对劳动者的宣传教育,让管理者和劳动者都要清楚,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将来可能会出现职业病问题。个人的防护意识和防护措施也很重要,一些必要的装备和良好的卫生习惯也必不可少。

时代变化了,人们对事物的认知和看法必然会随时代的发展而变化,对疾病和健康的认知也需要与时俱进,才能跟上时代,认清本质,既保护好劳动者,也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彰显信息文明时代是一个比之前的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时代更加文明的时代,重要的特征就是对劳动者的身心关怀和保护。这既是对劳动者的保护,也是文明的提升。(大河客户端编辑张静整理)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